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儿童剧《玩具王国》在哈尔滨上演 专家"评"剧促进地方戏发展
2017-09-08 21:42: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8日讯(记者 许诺) 9月5日至9月15日,菊苑流芳·第三届辽吉黑蒙四省区地方戏曲优秀剧展演、黑龙江省2017年新剧目调演、小戏小品大赛等在哈尔滨同时启幕。9月6日,由大庆话剧团出演的儿童剧《玩具王国》在哈尔滨上演,来自四省的专家对参演剧目进行“一戏一评”,指出优点和不足,对如何更好促进地方戏曲剧种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儿童剧《玩具王国》剧照。

  儿童剧《玩具王国》讲述了自私任性的米小米和米小甜两兄妹,在争夺玩具过程中撕坏了魔法书,从而坠入玩具王国回不了家,由此经历了一段惊心动魄的历险。兄妹俩为了寻找回家的路,利用拯救玩具王国受伤玩具龟博士的慈善和玩具们的信任,盗取了龟博士的魔法葫芦而深陷囹圄,也使整个玩具王国即将进入黑暗世界。最后他们历尽艰辛,用爱心唤醒了神勇的变形金刚——勇者小七,并且团结一心,所向披靡,共同打败了红膝太太一帮恶势力,最终拯救了玩具王国,也点亮了回家的彩虹桥。

  省艺术职业学院戏剧影视系主任王艳君认为,孩子们能在寓教于乐中领悟到真善美,对孩子们思想的启迪和对今后事物的认识很有意义。《玩具王国》让儿童充满热情、激情更具有感染力,但是种种原因导致这种效果没出来,应更好地利用纱幕的作用来传递这部剧要表达的东西。

儿童剧《玩具王国》剧照。

  《玩具王国》是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省艺术研究院院长谭博认为,通过这次演出可以看出,较以往相比,这部戏的人物关系、戏剧动机不足的问题得到解决,导演手段和舞台呈现上有很大的提高。但报幕人的台词要精简,整部戏剧的时间略短,部分戏应该更加被深化,此外在舞美设计方面,应该体现青春活泼的欢乐的气氛,运用鲜艳、明亮的颜色,把孩子的注意力吸引到舞台上。

  据悉,“菊苑流芳·第三届辽吉黑蒙四省区地方戏曲优秀剧目展演”于9月5日在哈尔滨盛大开幕。9月4日起,黑龙江省2017年新剧目调演和第六届“白淑贤杯”龙江剧调演暨小戏小品大赛的众多精彩剧目也已在哈尔滨各大剧院闪耀开演。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