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哈尔滨松花江上船只相撞漏油污染?别怕!是应急演练
2017-09-08 22:14: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雷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8日讯(记者 雷蕾)“搜救中心,龙推332请求救援!”

船只相撞起火。东北网记者 雷蕾 摄

对水质进行检测。田迪 摄

  “龙推332船请讲!”

  “我船在松花江道外七道街附近水域发生碰撞,首舱受损严重,出现大量漏油,船体起火,有船员受伤被困,请求救助!”

  “龙推332船,先进行自救,我们立即组织救助……”

  9月8日14时,一场别开生面的水上溢油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在哈尔滨市松花江道外区七道街水域上拉开序幕。

  货船“相撞”起火 油污流入松花江

  应急演练的场景是:哈尔滨市水上搜救指挥中心接到报警:两艘货船于哈尔滨市道外区七道街松花江段上发生相撞事故,有船员受伤。其中一船受损严重搁浅,出现了漏油、起火,大量油污流入松花江,造成松花江水污染突发环境事件。

多部门联动,现场指挥调度。东北网记者 雷蕾 摄

救援船只。东北网记者 雷蕾 摄

  哈尔滨市水上搜救指挥中心立即启动《哈尔滨市水上溢油应急预案》,海巡13401、13402两艘船拉响警报赶赴事发现场,对起火船只进行喷射灭火救援,哈尔滨海事局派出无人机对险情现场进行查看。哈尔滨市公安局对现场周边进行警戒,并对事故区域实施交通管制。

  哈尔滨市环境保护局应急监测人员身着防护服,携带装备迅速赶到事发地点,启用无人机对事故水域进行航拍,对事故区上游水体取样监测。妥善处置,防止事态扩大,并随时报告现场情况;水土处、大气处、危辐处及相关应急专家迅速赶到指挥中心,通过大数据平台调集水文气象及下游敏感区域情况,分析事故形势指导救援;保险公司立即派出救援车辆赶往事故现场待命。

  经过海事局全力扑救,事故船明火得以扑灭,但由于油舱破损严重,江面上形成了50米宽100米长的污染带,正向周边扩散。

  哈尔滨滨玛逊志愿者队接到水上搜救指挥中心发布的通告后,赶到事故现场开始抢救受伤船员,并将船员转移至岸边交给医护人员。

  消防战士冒着再次起火的危险,登上事故船只,关闭事故船舱紧急阀门,堵漏破损油舱,防止继续溢油,并将剩余柴油过驳到其他油舱。

派出无人机监测水域。东北网记者 雷蕾 摄

无人机送回待监测水质。田迪 摄

  为防止事故污染进一步扩大,海事局指挥船立即组织船只在事故船下游1200米布设围油栏,铺设吸油毡,进行围油布控。

  各部门通力协作 救援工作有序开展

  此时,经专家组对事故研判分析,初步判定为较大突发环境事件,哈尔滨市环境保护局按照应急预案迅速形成初报,通过传真、电话、电台等通信手段向省环保厅以及哈尔滨市委、市政府报告事故情况。同时向市政府请求援助,并按专家建议启动《哈尔滨市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省环保厅命令市环保局继续监测,密切关注水质变化,采取必要措施控制事态发展确保下游工业取水口安全,及时报告情况。

  道外区政府组织危险废物处置公司收油船投放吸油毡收集泄露的油污,对船上含油消防废水转移处理。

现场指挥。东北网记者 雷蕾 摄

现场指挥调度。东北网记者 雷蕾 摄

  在哈尔滨市环境保护局、哈尔滨海事局、哈尔滨市公安消防支队等多部门联合行动下,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急救援,污染得以控制,保护了哈尔滨市松花江流域水质安全。

  海事局与哈尔滨市人民政府组成事故调查组,查明事故原因,对相关责任人依法追究责任,并组织有关专家对此次突发事件进行损害评估。随后,哈尔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了事故情况。

  据哈尔滨海事局副局长秦春雪介绍,此次突发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共出动船只18只,救援人员105人,各部门及时采取措施,通力配合,提升了应急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