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老教授李集临育种育人70载 一个 “麦田守望者” 的丰收季
2017-09-10 11:19: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宋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9月10日讯 9月7日,距离第33个教师节还有3天。一大早,哈尔滨师范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遗传学专家、博士生导师李集临教授的短信铃声就响个不停,这已经是他收到的第21条祝福了。每条短信,李集临都会微笑着逐字阅读,虽然已是90岁高龄,但每个学生的名字,他仍然记得十分清楚。初秋的哈尔滨透着些许凉意,穿上外套,李集临骑上那辆破旧的自行车,穿行在校园里,成为了哈师大独特的校园一景……

  思维敏捷

  89岁时仍亲自给学生上课

  虽然从今年起不再讲课了,但每周到实验室两次,整理资料、写文章、批改论文……这些构成了李集临的日常生活。

  推开实验室的大门,一阵麦香扑鼻而来,地上摆着麦子样本,桌上则整齐地排列着种子。“这可不是一般的小麦,它们能提供重要的实验数据。”李集临一边说着,一边小心地摸着麦穗,犹如抚摸珍宝一般。

  比起“老师”,学生们更喜欢称他为“先生”。今年上半年,李集临先生带的最后5名硕士研究生毕业了。而就在去年,这位89岁的老先生还在给学生们上课,讨论小麦在各生长阶段出现的问题,有时一讲就是一上午,虽然年岁大了,依旧思维敏捷。每个学生从课程设计到课题研究方向都要经他把关,最后的论文也要多次修改。

  本应颐养天年,但李集临先生依然为教学和科研奔忙着,这让很多人不解,他的回答却让人肃然起敬,“工作了一辈子,停不下来了”。

  爱赶时髦

  70岁时打字比年轻人还快

  打开电脑,继续写上次没写完的文章,看到90岁高龄的李集临先生能如此娴熟地使用电脑,生活报记者有些惊讶。

  “20多年前,我就用电脑打字了!”李集临先生笑着说,自己接受新鲜事物比较快,早在上世纪90年代电脑还未普及之时,他就学会了用“自然码”来打字,之后写教案、备课、写文章、批改论文也都在电脑上完成。上世纪90年代末,他还将课上用到的一些图片直接用电脑呈现给学生们,“对于我们生物学来说,教学的直观性非常重要,它能帮学生更快地理解知识。”

  “先生70多岁时,一上午能打3000多字,当时我的打字速度都没先生快。”李集临先生的得意弟子,现任哈师大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遗传学教研室张延明副教授笑道。让张延明难忘的是, 2000年硕士答辩时,他们用电脑主机连接电视,将论文用PPT呈现,在当时可以说是赶了把时髦。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