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特别关注乡村教师”系列报道之三 杨桂艳:奉献青春 钟情教育 鞠躬尽瘁
2017-09-10 13:52: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庄园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10日讯(记者 庄园)父亲去世、自己手术刚出院,杨桂艳都始终和学生们在一起,无怨无悔。她说:“我实在是太钟爱教育事业了,太钟爱班主任工作了。无论有怎样的付出,我都觉得值,我都感到快乐和幸福。”

  杨桂艳对学生们进行辅导。

  孩子们天真纯朴的脸是艰苦条件下的动力

  杨桂艳1991年毕业于富锦师范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饶河县山里乡三道岗村小学,担任三年级和五年级的复式班班主任,并教语数学科。一个年轻人在破旧的校舍中,艰苦的条件下,没有食堂,只能自己做饭。那段日子里,杨桂艳每天和学生一起学习、玩耍、劳动,早上生炉子两手冻得青一块红一块,晚上备课到深夜,早出晚归地工作和生活很清苦。但是她觉得,看到孩子们天真纯朴的小脸,看到孩子一天天进步,便无比满足。在她的努力下,学生的成绩蒸蒸日上,杨桂艳的工作也得到校领导的认可。

  杨桂艳正在上语文课。

  手术第二天来到学校继续上课

  1992年因杨桂艳工作业绩突出被调入山里乡中心小学,她告诉记者,当时在学校住宿,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其余时间都在班级和学生在一起,就连梦里都是学生。就在2001年的五月,杨桂艳还像往日一样早早地来到学校领学生练大课间操,突然间胃疼恶心,疼痛难忍,汗水和眼泪一起淌,最后坐到地上。到医院后,医生确诊为急性阑尾炎,再晚一会就很危险了。手术时,杨桂艳放不下班上的孩子们,惦记着手术什么时候做完能回去给孩子们上课。当天孩子们都去看望杨老师,这样的关怀更让杨桂艳的心早已飞回了学校。

  在杨桂艳的强烈要求下,不顾家人和学校领导的劝说,她第二天就出院了,没拆线就上班,弓着腰艰难地来到学校,累得满头大汗。到学校后用自己微弱的声音给孩子们讲课,疼了就歇一会,汗水不停地往下流,学生看见杨桂艳难受的样子全体站起来说:“老师,您回家休息吧,我们会让您放心。”她说:“没事,老师能坚持住。”因为杨桂艳清楚地知道她是多么热爱教育事业,热爱这些孩子们。山里乡中心小学14年的毕业班班主任经历,让杨桂艳在成长中进步了,成熟了。

  为了学生们 没有送父亲最后一程

  2006年杨桂艳调入西林子乡中心学校工作,在班主任工作交流中与同事们分享经验时,总有同事被杨桂艳的事迹所感染。每到课间班主任们总会找到她问这问那,杨桂艳也总是不厌其烦地给他们解决疑难。就这样学校各班的孩子都进步飞快,学习成绩也突飞猛进。对此,杨桂艳很满足,因为这就是她的愿望,她说:“用我的热情与经历为教育事业多做点事,让孩子们快乐地成长。为此我无怨无悔。”

  2010年,杨桂艳85岁的老父亲在距离学校100公里外的富锦市去世了。半夜得知这个噩耗的她悲痛欲绝。但杨桂艳并没有立即前往富锦去看父亲最后一面,而是煎熬到早上,来到学校把学生安排好才急匆匆地离开。由于当时学校正值筹备艺术节,杨桂艳心里依然放心不下学生,当天下午就返回了学校。在回来的路上杨桂艳一直流泪,没有在最后时刻为父亲送葬让她感到又内疚又伤感,但是想到学生们更需要自己,杨桂艳相信父亲会理解自己对教育事业的这份执着的。

  27年来,杨桂艳多次荣获国家级、省级优秀科研成果奖,多次荣获市、县级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称号。荣誉的取得更增添了杨桂艳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与执着,她说:“我会用我的爱、我的智慧、我的不懈,继续在教育这条路上前行。”

责任编辑:彭佳丽

【专题】特别关注乡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