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佳木斯桦南县土龙山干群携手“虎口夺粮”战洪水
2017-09-11 09:55:30 来源:东北网-佳木斯日报  作者:孙英 朱亮 谭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11日讯 近日,一场突如其来的洪水,造成了桦南县土龙山四大洼子涝区洪水泛滥成灾,1000多亩即将成熟的庄稼面临灭顶之灾。危机时刻,附近4个村屯的党员、干部、村民组成突击队誓死护提,上演了一场感人至深的“虎口夺粮”战洪水的战斗。

  在土龙山镇红林子村堤防现场,人们依然可以看到许多农田被大水冲刷的痕迹。一个完整的提防已经被河水冲断了,但在河水冲断处,一条新建起的堤防,却拦住了洪水对堤防内耕地的浸泡。

  尽管这里已经恢复了往昔的平静,但提起党员干部齐心协力抢险救援的情景时,附近的村民们还是激动不已。虽然洪水无情地淹没了一些农田,但是正是因为大家的合力救援,才保住了对岸的良田免受损失。这条重新筑起的堤防,还原了当时惊心动魄的场景。

  由于连续几天的持续降雨,致使流经桦南县内的七虎力河、八虎力河、倭肯河等河水猛涨,肆虐的河水所过之处农田过水严重。位于三河交界处的土龙山镇红林子村堤防路段面临决口的危险,附近长势正好的稻田受到了严重的威胁。

  8月15日下午2点多钟,正在堤防上巡逻的红林子村党支部书记李景武最先发现了险情。他与村民巡查到堤防中段时,发现堤防内侧出现了渗漏。他与村里的前两任党支部书记,立即组织10多个村民,对渗漏处进行填土堵漏。在堵的过程中,由于水的压力非常大、水流狠猛,他们最终没有把渗漏处堵住。防洪堤出现了决口,决口面达8米多长。当时,村里人带的救援物资不是很多,面对滔滔洪水,他们束手无策,只好向镇里求援。

  这时,正在下乡走访的土龙山镇政府副镇长宫敬东接到了李景武的电话。他快速驱车第一时间赶到红林子村险情堤段,并紧急从县里调运物资。他看到村干部和村民们正在抢修堤防,二话没说就跳进了齐腰深的洪水中,和大家一起围堵洪水。

  眼看要面临决堤的危险,李景武向附近村屯的干部通话告急。听到这一消息,东大村党支部书记张立明,精勤村党支部书记霍艳臣,合力村党支部书记魏有祥,3人一沟通就直接开车过来了。当时,水到了齐腰深,他们是走着过来的,到达后迅速投入到救援当中,装袋的装袋、扛土的扛土……他们只有一个想法,就是尽快把水堵住,别把老百姓的地淹的太多了。

  由于洪水太凶猛,在河里抢险的党员干部,随时都有被大水冲走的危险。可没有一个人退缩,大家合力与洪水进行着生死的较量。当时,许多在场的老百姓用手机录下了抢险的画面。

  红林子村村民尹科斌说:“堵洪水那天,来的都是周围各村的村干部、共产党员和村民们,人特别多。当时,那水挡不住,后来,县里把物资运来了,才建起了新堤防。参与救援的人连雨浇带水泡,人都冻的嘚嘚瑟瑟的。实在没招了,我就回家了,让我妈蒸了一锅包子拿来,一人分一个垫巴一下。由于人太多分不过来,就回家,再蒸包子给大伙吃。在大伙的共同努力下,才把这水给堵住了,我家也保住口粮田。真得感谢所有领导和共产党员,是他们给老百姓作出了榜样,没有他们带头堵水,这水灾还不知道泛滥成啥样呢?”

  从下午2点到晚上8点多钟,在现场救援的五六十名党员、干部、村民,终于合力将堤防决口处堵住了。附近的120多垧耕地,免受洪水侵害。

  洪水无情人有情,危难之时显真情。为了保护农民赖以生存的土地,桦南县土龙山镇的党员干部们用实际行动,弘扬了满满的正能量,书写了人民公仆一心为民的正气之歌。

责任编辑: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