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佳木斯市园林监察支队整顿公园环境 让游人露出甜美的微笑
2017-09-11 09:57:03 来源:东北网-佳木斯日报  作者:田发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11日讯 近一个时期,来到沿江公园欣赏美景和休闲娱乐的市民看到,以往游商散贩发出的叫卖声和占卜八卦等丑恶现象已经不复存在,换之而来的是环境温馨、花草郁郁葱葱,人们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这是张阿阳就任佳木斯市园林监察支队沿江大队队长,四个月来取得的成果。

一位多年在此练太极拳的老人告诉记者:“我们能有这么好的环境,多亏了市园林监察支队沿江大队啊!他们每天放弃休息时间,工作在第一线,清理游商小贩,才有了今天美好的环境。”

沿江公园区域线长、面广,管理难度较大,能达到市民满意的效果,其中的酸甜苦辣可想而知……

一位监察队员感慨的说,沿江公园环境整治成绩的取得,是队长张阿阳工作思路得当,坚持文明执法、亲情执法收获的成果。

今年5月1日,张阿阳接任了佳木斯市园林监察支队沿江大队队长。他带领监察队员放弃节日休息时间,向游人就沿江公园存在的问题进行走访。通过走访了解到,这里游商散贩流动作业较多,占道经营挤占了人们休闲娱乐场地,给游人带来诸多不便。

问题的症结找到了,下一步就要对症下药。可是药方在哪里?

一连几日苦思冥想,张阿阳嘴上鼓起了水泡。但是清晰的思路,已慢慢地浮现在他的脑海中。那就是树立“以心以德感动人、以理以情说服人、以法以规教育人”的工作理念,先宣传,后规范,亲情执法,以心换心。

多年的工作实践,身为共产党员的张阿阳深深感到,只要真心实意为百姓服务,在执法过程中认真做好身边每一件点滴小事,就没有不成功的事情。

在清理整顿工作动员会上,张阿阳要求队员们,时刻注意自己的执法形象,即宣传在先,教育在先,告之在先,同时对当事人要充满爱心和耐心,这样在执法过程中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整顿伊始,一名违章占道经营者,将经营中产生的垃圾抛弃在绿化带的草坪中。张阿阳耐心地给他讲解城市管理的相关法规和政策,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讲出这种行为对公园环境的影响。这名违章占道经营者受到教育后,主动捡拾起散落在草坪中的垃圾,推着小车离开了。

面对执法过程中违章占道经营者的抗拒和冷言冷语,他们都是忍辱负重,坚持耐心说服教育,减少了双方矛盾的激化。一位卖水果的妇女,在对她说服教育时,没想到她非常冲动,大喊到:“我就在这卖,你爱咋咋地!”张阿阳不仅没有生气,而是继续对她进行法规宣传。此时很多游人也围观过来,看到监察人员文明执法的情景,也颇受感动,纷纷谴责这名卖水果的妇女。在大家的谴责声中,小贩灰溜溜的走了。

园林监察执法人员工作理念的转变,创造出了一个和谐的执法环境。有一位小贩采取的是“游击战术”,见到园林监察执法人员拎起叫卖的商品就跑,到另一处又故伎重演。对这名小贩,张阿阳主动与他谈心,摆事实,讲道理,指出他的行为对道路通行的危害及给游人带来的不便。执着的精神感动了小贩,终使他思想发生了转变,主动承诺不再占道经营。他感慨地说:“张队长对我以诚相待,使我太受感动了,我要是不改正错误,对不起张队长的一片诚心啊!”

责任编辑: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