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喜迎十九大教育看龙江"齐齐哈尔市卫生学校:整合资源发挥优势 积极探索医养教结合新模式
2017-09-12 09:17: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霍枭涵 庄园 王忠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12日讯(记者 霍枭涵 庄园 王忠岩)11日下午,“喜迎十九大教育看龙江”大型融媒体采访团深入齐齐哈尔市卫生学校进行实地采访。

学校内的失能老人护理中心。 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近年来,齐齐哈尔市卫生学校抢抓国家重视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机遇,借助齐齐哈尔市创建“国际老年友好型城市”、“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和“首批医养结合试点城市”的有利条件,发挥卫生职业教育和卫生服务两大优势,全力推动“医养教结合、产学研一体”,为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齐齐哈尔市卫生学校的学生们正在上课。 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依托护理专业雄厚基础搭建养老护理人才培养新平台

  2008年以来,齐齐哈尔市卫生学校积极顺应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的新形势,充分依托护理专业优势,以培养养老护理领军人才为重点,加快提升师生队伍整体的养老医护水平和质量,形成了以齐齐哈尔市为中心,辐射市、县(区)两级养老护理项目的培训体系,累计培养(训)养老护理员5000余人次。“应对老龄化,构建老年护理培训体系”于2011年立项为省级建设项目,2012年在国家级示范校建设中作为特色建设项目得到大力推进。目前,齐齐哈尔市卫生学校正在大力发展养老护理管理输出,定向培养养老护理人才,同时每年为齐齐哈尔市内养老机构培训养老护理员1000人。

学生们练习抓取中药材。 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坚持“医养教结合、产学研一体” 打造养老产业发展新格局

  2014年,齐齐哈尔市卫生学校建设起一座集医疗、养老、护理、教学、培训、科研等为一体的失能老人康复中心及养老护理实训基地,设有老年护理院、养老护理实训基地、失能老人康复中心等三个功能区,不仅使老年人在养老的同时可以享受到专业的医疗、护理照护,而且使学生在学习的同时能够临床见习,实现了教学资源、医疗资源、养老资源三者的有机整合。目前,失能老人康复中心及养老护理实训基地已投入使用,三大功能区的作用正在逐步显现。

  坚持政府主导、行业参与探索养老院运营管理新模式

  齐齐哈尔市卫生学校通过多方调研考察国内多家养老院服务机构,探索出了一条公办养老院运营管理的新模式。鼓励扶持该校护理专业50余名同学成立了“颐和康宁护老中心”,并以公建民营的方式,运营“失能老人康复中心”开展养老服务,为亚健康长者提供药浴、中药足疗、推拿、刮痧、艾灸、拔罐等中医疗法,为失能半失能长者提供个性化康复训练,同时配备有机营养餐、康乐活动、休闲娱乐、老年学堂等配套服务设施,实现24小时医疗保障服务,全程无断点监控,做到小病不出楼、大病及时转院。

解剖知识竞赛。 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齐齐哈尔市卫生学校的学生们进行按压练习。 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下一步,齐齐哈尔卫生学校将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和卫生服务两大优势,以“医养教结合、产学研一体”为主线,全力提升成为优质、特色、现代的知名学校,打造全省西部最大的失能半失能老人养老护理服务中心,建设全国养老护理员培训基地、“南病北治、北药南用”健康旅居养老示范基地、以及全省最大的养老康复技师和社区养老护士培训基地。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