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延线延时加密 牡丹江市公交开启“量身定制”
2017-09-13 09:58:25 来源:大鹏新闻网-牡丹江晨报  作者:王晓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风雪不误接送市民

  东北网9月13日讯 作为最接地气的出行方式,公交一直是大众出行的首选,特别是暴雨、暴雪等恶劣天气,准时运行的公交车总能让人按时到达上班地点,为这个城市的基本“运行”做着自己的努力。五年来,公交在保障市民基本出行的基础上,更强化服务和环保,作为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公交让城市更清新,让出行更便捷,“公交服务,天天进步”,每位乘坐公交车出行的市民都切身感受得到!

  加新线延时间,方便出行做强“内环境”

  9月8日晚上9点20分,如果你恰好在这个时间身处东六条路沿江街,要回到位于阳明公园方向的家中,您还会选择等公交车吗?那么我要告诉您,不用犹豫,等!这是记者日前的亲身体验,刚到站点没等上3分钟,302路公交车徐徐开来……留意公交车的市民可能已经发现了,根据市民夏季的出行规律,从“五一”以后,9路、10路、13路、201/202路和301/302路公交车延长了晚末车的发车时间,分别向后延长了一个小时,就拿302路来说,晚末车要9点才从牡海桥公交始末站发车,除去中间的运行时间,9点20分在沿江街肯定能等到车。末班车的延时,不仅方便了居民出行,更拉动了牡丹江市“夜经济”的消费,更方便了学生一族的出行。还拿301/320路公交车来说,该车沿线途经学校比较多,延时期间,大大方便了家住阳明区的学生,“我们延时到9月25日,此后,会考虑根据学生的乘车规律,发学校区间车。”运营部主任洪仁明说。

  相比延时带给市民的便利,新开通的线路以及延长原有线路,更让市民得到出行的实惠。实现牡海两地“公交化”的62路、让颐景山水小区居民出门就能坐车的微循环1号线、连接大湾新村和文化宫、客运站的501/502环路、巴塞阳光去往江南产业园的57路、文化宫直达果菜城的28路以及牡师院去往万达的公交定制专线这7条新线路的开通;从市公安局延伸到疾控中心的10路、从矿山延伸到青梅大桥的13路、从兴平路延伸到通乡街的7路、从地明街延伸到通乡街的14路这4条线路的延伸,更是让广大市民体验到了“零距离”乘坐公交车的便捷。微循环1号线开通后,曾经要步行十多分钟到明星广场才能坐上公交车的颐景山水小区居民,现在出了小区门就能坐车了,平时不爱出门的刘大爷说:“现在坐车方便了,我也要出去多走走、多看看了!”

  换车型建站亭,环保舒适做好“外环境”

  整装待发

  2013年11月26日,20路更换为清洁能源环保公交车;2014年1月26日,18路更换为低碳环保新型公交车;2016年8月26日,301/302路首批更换纯电动公交车……5年来,牡丹江市公交共更换车辆317台,其中新能源车66台、天然气环保车200台、混合动力车51台。曾经公交车一过留下一串黑烟,到现在公交车从你身边经过甚至不被察觉,除了车厢内乘车环境的改变,更是环保出行、绿色出行的一大进步,仅301/302路更换的30辆纯电动车,就相当于每年植树4050棵。

  动力环保、噪声小的新型公交车成为城市流动风景的同时,5年间,牡丹江市落成并投入使用的307个候车长廊,不仅为市民提供了候车的舒适环境,更是公益宣传的重要“窗口”,成为城市静态风景的一部分。

  建平台人性化,贴心服务做出“人情味”

  早在2012年,“让公交网变得更加细密”曾是当年牡丹江市的利民实事之一,如今,高峰3-5分钟,平峰8分钟左右的行车密度,让市民错过一趟车也不再焦虑,街头更是少了伸长脖子盼公交、连跑带喊追公交的情景,“加密班次”是吸引市民选择公交出行的必需之举,而公交车的“人情味”也是人们选择它的不二情怀。

  龙舟赛、车展、房展、木博会、婚博会、旅游博览会……只要有大型展会的时候,都有公交“直通车”;每年的清明节、中元节都有去往公墓的公交专线;每年的中考、高考途经考点的公交线路都会在送考时间加密运行,贴心的服务让市民如沐春风。乘客乘车时突然发病,司机说服其他乘客将其一路送往医院;老人坐错车,司机收后直接将其送回家……这些暖心的服务,更让市民产生了公交“情结”。

  从2014年牡丹江市实现公交车免费WIFI全覆盖,到现在“坐公交”APP只要在“从哪儿”、“到哪儿”两个搜索栏中输入位置后搜索,就会显示出行方案……从便捷公交到绿色公交再到智能公交,以出行为本,以服务为魂,一个城市的公交优先,就是百姓优先,五年来,提高公交出行分担率、线网密度、公交车速等,为市民提供更加方便、快捷、优质、绿色的公交出行服务,是公交人一直为之努力的——出行,欢迎首选公交车!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