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我省与中科院携手助推粳稻创新发展
2017-09-13 10:01:3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红蕾 彭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9月12日讯 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分子模块设计育种创新体系”在我省实施四年来,先后选育出中科902和中龙粳系列等水稻新品种,并在我省农业生产实践中广泛应用。这是12日记者在哈尔滨举行的中科院北方粳稻分子育种联合研究中心2017年度学术交流会上获悉的。

  副省长胡亚枫、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相里斌出席交流会。

  据悉,中科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分子模块设计育种创新体系”是面向全国粮食安全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实现高产、稳产、优质、高效模块的有效组装,培育一批水稻、小麦等初级模块分子设计型新品系(种)。2014年,先导专项东北分子育种基地依托中科院北方粳稻分子育种联合研究中心在我省成立,利用我省现代化大农业的地域优势、省农科院的应用研究优势和中科院的农业科技研究前沿优势,省院开展联合攻关。目前,中科院30多个专家团队与我省开展了合作研究,内容涉及转基因、品种设计育种、野生大豆资源的利用、水稻多层工厂化育苗等。此次,相里斌率专家团到我省实地考察“分子模块设计育种创新体系”成果在东北黑土地落地情况,及解决本地粮食生产实际问题的潜力和效果,并推进省院专家共同探索黑龙江乃至东北地区农业生产快速、健康、科学发展新道路。

责任编辑:马悦

【专题】双创促升级 壮大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