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牡丹江“城市窗口”让城市文明更“闻名”
2017-09-14 09:40:24 来源:大鹏新闻网-牡丹江晨报  作者:滕万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14日讯 创城,关于这个词语,想必牡丹江市民现已很了解了,从初步的对文明城市的神往,到现在一点一点参与其中,为这座祥和的边陲小城的创城行动添砖加瓦,这是最美的蜕变。牡丹江市发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体现了牡丹江市的前瞻性与战略性,符合时代要求,深得民心。在牡丹江物质、文化快速发展的今天显得更为重要。

  社区点滴细节换居民理解信任

  “创城”这几年,阳明街道办事处木材社区也赶时髦“玩”起了微信公众号和微信各种群,木材社区公众号、木材社区党员微信群、木材社区网格长微信群……要问建立这些公众号和微信群有啥好处?“第一时间掌握社区动态!”木材小区居民黄美静朝记者扬了扬握在手里的手机。2016年,黄美静到社区办事,在工作人员的提醒下,她用手机扫描了木材社区公众号的二维码。去年的一天,黄美静通过公众号收到了一条重要消息——申报金秋助学款。对照上面的申报条件,黄美静觉得正在上高三的孩子特别符合,她当天就准备好了材料赶到了社区,很快就申报成功了。从此每天刷社区公众号成了黄美静的“必修课”,除了及时更新各项政策以外,天气炎热,社区提醒居民防止电动车自燃;大风天气,社区提醒居民收好摆在室外的花盆、杂物,以防伤人;暴雨来袭,社区提醒住在平房的居民注意防汛……社区事无巨细的提醒,让生活在木材社区的每一位居民心里都暖暖的,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木材社区公众号粉丝量从最初几十人已增加到几百人。

  近两年,木材社区为了方便居民办理,还推出了“时差制”办公,每天早上安排一名工作人员提前半小时上班,双休日期间工作人员必须保证手机24小时开机……“推出一系列便民小举措,就是为了能为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务。”木材社区书记于海波在目前的岗位上工作了近10年,“创城”以后,他深刻感受到了身边居民的变化:“越来越理解我们的工作,也越来越信任我们。”

  市民素质彰显服务窗口大步向前

  排队,在现代公共生活中是一件极为平常的事,无论在车站购买车票、银行办理业务,还是在影院取电影票,在公共场合有序排队已成为绝大多数人的自觉选择。排队看似一件小事,却是一张测试市民素质的“试纸”,检验着每位市民的文明程度。

  客运站、机场、火车站是外来人员最先接触到牡丹江的地方,这些就是牡丹江无形中的“名片”。近日,记者走访了牡丹江市客运站,发现和之前有了很大的改观。客运站门口车辆都有序地停靠着,进出的乘客也都秩序井然。进入客运站里,购票及取票的乘客也自觉排成了一列。

  “以前这都有线有栏杆挡着,那样还有很多没素质的人插队,往前硬挤。现在栏杆也撤了,线也基本磨没了,人们却都有序的排队,咱们这市民的素质真是提升了不止一点半点儿。”乘客李大鹏指着购票窗口前向记者说道。

  对于排队购票这件事记者也来个“亲身体验”,当天,每个窗口前都自觉排成一队,一个着急购票上车的乘客跑上窗口的位置,只见他先礼貌地向排在队列第一位购票者争取同意,然后向队伍中所有购票者表示歉意,得到“表示理解”的回应后,他顺利买了车票离开了。“他着急上车,让让他也很正常,出门在外都不容易。”排在队伍中的一位乘客这样对记者说。

  记者从火车站出来时碰到了一对来牡丹江旅游的夫妇,提到对牡丹江的印象,丈夫刘为民告诉记者,他不只一次来牡丹江了,印象最深的就是火车站里的“佟林江服务台”,每次遇到状况就去咨询,服务人员解答问题既热情又亲切,让他们这些外来游客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

  创城是一个渐入佳境的升华过程,它不断提升着牡丹江更健康的发展环境与生活环境,更美好的城市环境。同时我们也应时刻提醒着自己,创城是一个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创新过程,牡丹江市民素质和城市形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