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产业+社会保障推动扶贫攻坚 双城区已成功脱贫684户1941人
2017-09-14 14:08:4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胡胜龙 陈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9月14日讯 日前,记者从双城区政府获悉,通过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该区已确定建档立卡贫困户2345户6408人,其中,已脱贫684户1941人。新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313户1085人,占总贫困人口的16.93%。

  针对贫困群众增收无保障、致富无门路的实际,该区因地制宜,发挥比较优势,通过产业带动扶贫,按乡按村按户按人为贫困群众出点子、找路子,“量身定制”脱贫致富计划,“开源造血”。2017年计划投入扶贫专项资金1400万元、金融贷款资金2000万元,对朝阳乡、乐群乡、永治街道、承恩街道、永和街道、新兴街道、永胜镇等产业基础较好乡(镇、街道),依托新型经营主体实施整体产业脱贫。依托哈尔滨顺阳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哈尔滨南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实施全区光伏产业脱贫,计划总投资近20亿元,该项目启动后一期可直接带动农业户2万户,其中贫困户可达1000户以上,每户收益期25年,平均每年收益3000元以上,实现长期稳定脱贫。

  同时,该区民政部门不断加大建档立卡贫困户保障力度,通过社会保障推动扶贫。年初以来新纳入农村低保建档立卡贫困户43户80人;临时救助9户18人,发放救助金2.05万元;大病救助17人,发放救助金12.5万元。住建部门积极开展危房改造工程。聘请哈工大建设工程司法鉴定咨询有限公司,对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逐户进行危房鉴定,初步确定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D级危房550户,计划今年安排275户改造任务。针对改造中上级补助资金不足的实际情况,区政府决定扶贫办出资120万元、残联出资40万元用于危房改造,剩余资金不足部分区政府全额兜底,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不花一分钱住上新房子、暖屋子。

  目前,全区饮水不安全贫困人口共2206人,涉及26个乡镇街道99个行政村226个自然屯,水务部门向上积极争取自来水资金项目,确保2019年以前全部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卫计部门稳步推进健康扶贫政策。在全区范围内落实农村贫困住院患者“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模式。对建档立卡贫困患者落实新农合报销比例提高5%的政策,建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档案、每年两次免费体检,与扶贫办签署健康扶贫协议的区骨伤科医院、区仁康医院,上半年共收治贫困患者260人,减免医疗费用27.7万元。教育部门积极筹措资金确保贫困家庭子女能够顺利完成学业。其他各行业部门也都将涉农资金项目向贫困村、贫困户倾斜,脱贫攻坚战合力已全面形成。

责任编辑: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