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众多填补国内空白的高能级产业项目相继投产见效 实体产业振兴综合实力提升
2017-09-15 10:56:1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韩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9月15日讯 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跑道南侧的一片空地上,一幢高大的敞开式建筑正在进行工程收尾,这就是即将竣工的大飞机拆解车间。填补国内空白、总投资5.5亿元的大飞机拆解基地项目,目前已完成投资3.3亿元,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民用飞机拆解中心之一,服务国内及全球航空市场。

  哈尔滨万达文旅城。

  过去五年,大飞机拆解基地、中船重工燃气轮机、中航科工钛产业基地等众多填补国内空白的高能级产业项目在哈尔滨市相继投产见效;累计开工建设20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2821个。这五年,已成为哈尔滨市实体产业综合实力提升最快、转型升级进展最大、结构调整成果最多的重要阶段。

  推进新型工业化提升产业支撑能力

  东安汽车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工人在自动变速器总装线上作业。

  今年,长安福特哈尔滨乘用车生产基地项目建成投产,长安福特新车下线,这一总投资66亿元、拥有世界级先进技术设备和全球领先生产工艺的乘用车产业,将带动东北地区汽车产业链延伸发展。

  发力提升实体产业的支撑能力,哈尔滨市把握新型工业化发展方向,积极争创国家“中国制造2025”示范城市,深化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加快推进了东安汽车D系列发动机、哈电集团核主泵机组等亿元以上项目建设,推动长安福特汽车、哈锅生产基地等项目快速投产见效。

  一组数字记录了哈尔滨市实体产业跨越式发展的历史进程:2016年,哈尔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首次超过1000亿元;食品工业加速向2000亿元产业迈进;2017年上半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435亿元,同比增长5.4%;新增科技企业609户,同比增长12%;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规上生物医药产业增加值增长5.2%,高于全市平均增速1.6个百分点;高端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8%,高于全市平均增速4.2个百分点。

  为抢占新产业和新业态竞争高地,哈市推进中国移动数据中心、圣泰生物制药、奥瑞德蓝宝石等重点项目建设,出台“点对点”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政策,获批成为国家建设通用航空产业示范基地。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拉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四新经济”成长势头良好。

  作为国家现代物流创新发展试点城市,哈市加速推动传化智能公路港、烟草物流、跨境电商物流基地等重大项目建设。发挥金融创新区服务实体经济作用,哈尔滨银行、广发银行、汇智企业金融总部等项目建设加速。东北林业大学林大科技园、智能电力电子商务产业园等一批科技服务业、信息服务业项目建设提速,助推“互联网+”改变传统商贸业。

  筑牢产业根基精准定位发展格局

  今年以来,哈尔滨市启动实施“千亿级产业”振兴工程,以生物医药产业为突破口,以通用航空这一新兴产业为示范,形成改造提升一批、加速发展一批、战略储备一批“千亿级产业”和“准千亿级产业”滚动发展格局。

  突出规划引领打造产业新格局。近几年哈市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对未来发展规划不断进行明晰与定位。同时,哈市还制定了优化产业布局鼓励招商引资的若干政策,出台了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围绕做好“三篇大文章”,研究制定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细化工业扩量升级、生产性服务业提质增效的目标任务和支撑项目,积极培育千亿级产业集群。

  哈市还持续创优发展环境,项目的审批与服务以“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展开,并率先在全国有立法权的城市中取消所有市级自设的行政审批事项,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平均压缩50%以上。仅2017年,全市完成网上备案项目1727项,总投资8274.6亿元。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喜迎十九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