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多项举措提升百姓乘车体验 哈尔滨市公交驾驶员培训升级
2017-09-15 18:46: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殷璇 庄园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15日讯(殷璇 记者 庄园 编辑 李玥)记者从哈尔滨市公交管理处获悉,为了能够为公交车乘客提供更好的出行环境,哈尔滨市公交部门对新入职的公交车驾驶员岗前培训再"升级",不仅增加了哈市概况、城市公共交通发展概论及清洁能源车辆安全操作等理论内容,还增加一项实践内容——先当乘客去体验。

驾驶员培训现场。

  据了解,目前哈市有公交车辆近6000台,注册驾驶员1.2万余人,在岗驾驶员7500余人。每个月,行业管理部门都会开办岗前培训班,培训即将入职的新驾驶员。从今年(2017年)8月开始,通过对9所培训学校综合考核评定,确定市驾校为哈市公交驾驶员岗前服务技能培训学校。

  记者在哈尔滨市驾校看到,107名学员正在接受岗前培训。"培训班每月一期,40学时,培训人数一般在100人左右。驾驶员主要来自哈市周边县市,年龄大多在40至45岁间。每期学员都会发放《哈尔滨市公交车驾驶员培训教材》。"市交通运输局公交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驾驶员已经具备A1驾驶证,并且实习期满一年,培训考试合格后就能上岗。"

  据介绍,培训内容除了职业道德、运营服务规范、道路交通安全外,从8月起使用新修订的教学大纲,新增了哈市概况、城市公共交通发展概论及清洁能源车辆安全操作等理论内容,同时要求有社会实践环节。在社会实践中,即将上岗的驾驶员们会被分配到不同线路上,不仅要维护车站秩序,在向老驾驶员学习的同时,还要作为乘客去体验如何驾驶才能保证行车平稳、安全。在培训现场记者了解到,由于升级后,对于公交驾驶的培训内容全面细化,不少来自北京、吉林还有南方等地的学员也来到这里学习。

  此外,2017年哈尔滨公交也在不断规范和强化公交运营的管理,以提升百姓乘车体验为方向,通过进企业、下线路等考核方式,督促公交企业规范管理、驾驶员规范服务,更新公交驾驶员培训模式和教材内容,进一步提升驾驶员服务技能,不断提高市民乘车满意度。

  2017年,哈尔滨市公交行业开展综合整治,针对公交车辆不进站等违规行为进行重点整治,并对线路集中的公交站点进行了拆分,在方便市民乘车的同时,为缓解城市拥堵提供了助力。下一步,智能电子站牌和车内电子导向图也将陆续安装到位,使市民乘车更加便利。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