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这几天"小咬"组团进城 对人体健康没有影响
2017-09-19 08:12:44 来源:大庆网  作者:李晓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19日讯“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最近这些日子‘小咬’特别多,走路直往脸上扑,赶都赶不走,这些‘小咬’甚至会钻进鼻孔里……”9月16日,家住东风新村四区的李女士对记者说。

   “小咬”组团进城

  李女士家住在东风新村四区,她的儿子在机关一小上学,每天她都要接送儿子。最近这些日子,她发现校门口附近聚集着成群的“小咬”,这些“小咬”肆无忌惮地攻击市民,令人很懊恼。不少家长不得不戴上口罩。

  “这两天‘小咬’太多了,它好像特别喜欢黄色衣服,一个劲儿地追我儿子。”家住龙凤小镇的张女士对记者说。

  9月16日中午,记者在市区一路段,发现一辆停放在绿化带旁的黄色大众甲壳虫汽车,记者注意到该车车身落着成群的“小咬”。

  寻找产卵场所

  “小咬”到底是什么,它对人体有没有危害?

  当日,记者采访了八一农垦大学动物学院的老师。对方介绍,人们俗称的“小咬”,其实是蚜虫的一种,属于同翅目蚜科的有翅蚜虫。

  有翅蚜虫夏天多生活在农田的白菜、萝卜、大头菜等菜地中。

  随着秋天的到来,到了蚜虫越冬产卵繁殖的时期,这个时期,它们就会聚集在一起,四处寻找合适的越冬产卵的场所。

  眼下,野外温度较城市低一些,“小咬”便开始寻找树皮下、草根底部等产卵越冬场所。

  这些年,我市绿化工作成果显著,树多、草多,再加上中午气温高,所以大量有翅蚜虫借助风势,飞进城里产卵。

  据其介绍,有翅蚜虫喜好黄色、红色、绿色,喜欢往这些颜色的物体上落,最反感银色,一见银色物体马上飞走。

  有翅蚜虫不会传播疾病,对人体健康不会有什么影响,市民不必担心。

  建议市民在户外活动时,用衣物把自己防护好。出门戴上口罩、墨镜、帽子、围巾等,并在出门前喷点花露水之类的驱虫剂。

  如果“小咬”钻进眼睛里,可用清水冲洗;如果钻进耳朵,最好不要着急乱掏,可以用棉球轻轻粘出;如果入耳较深,建议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