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一年等一天一年出一次 北大荒“头米”拍出品牌文化
2017-09-19 08:50:4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陆书鑫 鲁宏杰 张雷 刘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9月19日讯 “1888元一次、1888元两次、1888元三次,成交……”9月12日上午,2017黑龙江垦区第一镰新米上市发布暨北大荒“新米”竞拍仪式在江川农场工业园区举行。作为黑龙江垦区水稻加工第一磨刚刚产出的500克“头米”,在哈尔滨、广州、深圳各地大米销售商、代理人的竞相出价下,最终以每市斤1888元的价格成交。

  江川农场是拥有29.5万亩全面积水稻种植的专业场,北方寒地水稻种植历史达到80多年。近年来,江川农场因连续刷新黑龙江垦区水稻开镰日期记录、新米上市记录、大宗新米占领南方市场记录等,被称为北大荒最早飘起米香的地方。为此,该农场积极将垦区第一镰、垦区大米第一上市、孕育北大荒“头米”等资源进行整合,融入品牌建设和文化推荐,首次召开2017江川农场新米上市发布会和北大荒“头米”的拍卖会。会上采用无人机拍摄、网络直播、微博抽奖、线下洽谈、头米拍卖等多元方式联合运作,3名网络主播邀请全国网友直播互动,高峰时段浏览达到2.2万人。最后,深圳一家米业公司拿到了2017年北大荒的“头米”。委托代理人王先生说:“北大荒的‘头米’一年只等一天,一年只出一次,是米,更是文化。”

  “一斤大米卖到超千元”。这则消息在微信、微博、QQ、各网站疯传了起来,好多人都为江川头米卖出“天价”点赞叫好。为何要搞头米竞拍活动?其中的秘密何在?

  拍出种植自信

  秋风送爽金浪滚,机声隆隆收获忙。

  上午9时多,富佳公路旁第二作业站一块已收割完毕的水稻田里,有三辆打捆机正在忙碌作业,不停地吞进散发着稻香的稻秆,吐出一个个圆柱形稻秆捆。

  “我们现在已收割水稻4000多亩,有3700多亩加工上市了”,正在现场检查作业质量的农场场长李国锋高兴地说。

  当现场问及到为什么要搞头米竞拍时,他低下头沉思了一会说:“为的是增加种植户的自信。”

  难道头米卖到1888元,就能增加自信吗?

  原来,今年国家出台水稻保护价格,每斤由1.55元降到1.50元。面对价格的下滑,许多种植户在种植上产生波动,怕种植了20多年的“铁杆”庄稼疲软,出现亏本的问题。

  因农场推行了十几年的分段收割的方式,现每年都在全省第一个开镰收割,比等待枯霜后收割早上市20多天,每斤都会多卖0.15元以上。所以农场搞了这次头米竞拍活动,目的就是告诉种植户,科学管理是保证效益的前提。

  第四作业站晒场上,座座稻堆如金山一样耸立,售粮的现场十分喜人。

  “我们作业站种的都是普通圆粒稻。在保护价降低的情况下,积极组织种植户从9月5日开始收割,水稻已上市近一周了,按照出米率不同,每斤最高价格卖到1.55元,最低也保证1.50元,平均销售价格保持1.53元。”马宗民高兴地说。

  “我家的效益没受到啥影响,要是细算可能还会比去年高点儿,”刚刚卖了一车水稻的种植户马天民非常高兴。

  李国锋抓起一把水稻:“头米1888元一斤,就是想告诉种植户要有抢市场的意识,抢到了市场,就抢到了效益。”

  拍出营销战略

  “要种得好,更要卖得好。北大荒有好的产品,却没有卖出好的价格,关键的问题在于,一是没有非常好的营销手段,二是没有充分认识到产品的优越品质。农场搞的第一镰头米竞拍,就是开展营销活动的其中一项。”对于拍卖活动的起因,李国锋这样解释。

  江川农场从2015年起开始倡导种植户按照规律调整品种种植结构,切实加快供给侧结构改革步伐,明确“三个十万”的发展思路,即发展10万亩优良水稻种子培育基地、10万亩优质品种种植基地、10万亩有机特色米种植基地,并提出以“优质品种米抢占市场、中端产品创效益、高端产品促增长”的做法。农场现已建成10万亩有机水稻种植基地、6万亩种子培育基地,种植的10万亩优质品牌绥粳18全部与“广良”粮食集团签订订单,还将黑米和糯米的种植规模分别发展到2万和4万亩。

  “有好的产品,没有好的营销手段,想卖得好是根本不可能的。”李国锋深有感触地说。

  正是因为有了这份感触,农场大力开展营销活动,于9月4日搞了水稻收割第一镰网络发布,9月12日举办了第一镰头米竞拍,农场拿出10万元钱启动全民销售大行动,到元旦前还将开展优质米品鉴会、广东与上海客商恳谈会,还与“中国大米网”合作开展宣传和销售。

  “咱场的营销搞得好,往网上一弄,客商全知道水稻上市了,周边的加工厂都来这收水稻。我家种的300亩黑米刚出地,就以每斤3.70元抢空了,一亩地效益1300多元。”第十作业站种植户刘宝田喜出望外地说。

  据数据显示,有10多万人在网上观看了头米竞拍。北京客商陈达成通过看直播,当场通过网络与李国锋联系,订购了5万吨大米销售合同。

  拍出价值内涵

  “好香呀!”一同采访的农业部农垦局宣传处副处长袁艳梅在第十作业站品种展示基地兴奋了起来。

  “这香味是水稻散发出来的。这里的12个品种,全部是长粒清香型的。”李国锋一语道出了其中的秘密。

  作为水稻生产专业场的江川,为打造产业特色,确定了“好米来自北大荒、江川稻米第一香”的稻米文化品牌,依托文化品牌申请了“江川”、“广良”系列产品商标。农场搞第一镰信息发布和头米竞拍也是为提升文化品牌的知名度,提升产品文化附加值。

  “我们必须迎合‘文化制胜’的大趋势,用独特的文化内涵提升发展质量,打造发展新优势。”李国锋很自信地说。江川紧紧抓住“香”这一特色,大力发展香型水稻,建立了长粒香型水稻品种展示基地,让种植户在效果对比下,自行选择品种。全场种植香稻面积逐步扩大1.2万亩。

  为了让稻米“香”起来,农场在竞拍及其它营销活动中,把文化品牌宣传放到首位,提出“人人知品牌、人人讲品牌”的号召,全力打造四维宣传氛围。

  “这次的头米竞拍,让我们第一次尝到了‘香’头。以后我们还要继续加强品牌文化内涵的丰富工作,拓宽宣传渠道,让江川‘第一香’香到全国、香出世界!”信心满满的李国锋高兴地说。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