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佳木斯市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为市场“腾位”
2017-09-19 14:00:59 来源:东北网-佳木斯日报  作者:李寅乔 吕佳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19日讯 编者按:近年来,佳木斯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效能,为企业提供“店小二”式服务,畅通沟通渠道,及时解决企业难题,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一系列举措成效斐然。本报即日起推出“凝心聚力优化环境”系列报道,展现环境优化的丰硕成果。

  “能让群众只跑一次的,决不跑两次。”佳木斯市坚持把转变政府职能作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行政体制改革的关键,将“放管服”改革作为供给侧改革的先手棋,不断加快“放管服”改革进程,促进了政府职能转变,初步构建起高效便民的服务体系,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提升了群众“获得感”。

  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职能转变。从2014年佳木斯市成为全国首个公布权力清单的地(市)级城市到实现行政职权清理率31%,佳木斯市通过全面清权,建立权责清单,对各部门的职权进行全面彻底清理规范,对各部门的职责进行科学界定,实现权力瘦身、职责归位、权责对应。大力放权,强化城区职能。在下放权力过程中,坚持“三个一律”“两个一并”,确保“谁审批谁监管”,形成“链条式”放权模式,基层政府管理和服务效能明显增强。同时,结合实践,动态调整清单,确保权力“接得住、接得好”。

  再造流程,促进行政权力规范运行,破解管理流程过程不受控、责任不可究这个久治不愈的顽疾,彻底解决部门工作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2015年2月,佳木斯市借鉴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理念,全面开展行政职权运行流程标准化工作,对部门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行政征收、年检、其他行政权力六项行政职权制定标准运行流程,明确了坚持“服务为先、便民为主、简明为要、通俗易懂”的原则,重点是做到“四减”,即:减前置件、减流程、减环节、减时限,构建所有审批事项都有规范的流程,所有流程都有明确的标准,所有标准都有有效的监督运行体系。

  完善制度体系,统一要素标准,根据全市权责清单,在市直相关部门重点制定行政管理手册和行政职权流程手册,制定管理流程,重点是对职权事项、法律依据、前置件目录、表单、流程传递单、形象描述、职权流程、完成时限等13项内容进行统一规范。重点抓好法律依据、前置件目录、职权流程、流程传递单、表单、形象描述、完成时限7个关键环节,规范审批流程,并让服务对象一目了然,能让群众只跑一次的,决不跑两次。在职权流程上加入了责任风险点,明确了工作流程中的责任风险环节以及导致的责任后果,从而形成闭合系统。同时,加快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实施流程再造,实现了省、市、县政务体系互联互通、政务信息共享,并按照“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工作目标,全面改造和升级网上政务审批平台,用网上审批手段推进行政权力流程调整,实现流程再造。

  目前,全市政府部门的行政权力已经全部制定了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其中行政审批类501项行政职权全部制定了流程手册,前置件、流程环节、签批环节、审批时限分别减少27%、14%、48%和46%。全市501项行政审批事项,即时办结事项78项,占比15.6%。审批程序的精简,大幅提升了行政效能。房屋交易与不动产登记业务实现一个平台办理,群众提供办理资料由向交易和登记部门分别报送材料变为只向交易部门报1次,并向企业、群众提供免费邮递服务,企业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