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执行亮剑:让"老赖"无所遁形 黑河市中级人民法院清理执行积案百日攻坚见成效
2017-09-19 14:09:12 来源:东北网-黑河日报  作者:梁照华 于瑶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19日 清理执行历史积案,攻克一批“骨头案”。为深入践行“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要求,落实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推进会精神,确保“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目标实现,按照全市法院重点工作推进会议安排部署,黑河市中级人民法院于7月15日在黑龙江省率先打响了百日攻坚战役,对执行积案进行全面清理。活动开展以来,一批批拒执“老赖”纷纷浮出水面、一个个历史积案正被逐一化解。

  明确目标理清思路

  据了解,为保证活动的顺利开展,黑河市中级人民法院制定印发了“清理执行积案百日攻坚”活动方案,并组织召开动员会,各县(市、区)高度重视,迅速响应。此次攻坚活动的目标十分明确:一是对有财产未执结,超过六个月未执结的执行案件,及涉民生、涉金融、涉党政机关的重点执行案件,特别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涉群体访的执行案件,进行全面清理;二是对人大、政协、上级机关督办案件全部办结;三是确无财产可供执行,或有部分财产资不抵债的企业法人,通过终结、终本、执转破等方式及时退出案件管理系统;四是使全市法院执行干警执行工作作风得到转变,执行行为进一步规范,清除消极执行、怠于执行现象,最终实现执行结案率、执行标的率大幅度提高。

  按照方案要求,全市各院采取争取支持和主体推进相结合,推进“清案”与促进稳定、用足政策、长效机制建设、执行案件退出机制相结合,常规推进与超常措施相结合的方式,积极研究执行对策和措施,针对每起案件落实人员、落实具体措施、落实完成时限。经排查,截至6月底,全市法院未结案件共计2278件。其中,对上级机关交办督办案件、长期未结案件,特别是对涉党政机关14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务员等特殊主体案件16件,涉金融案件309件,涉民生案件178件进行排查,并建立台账明细,查摆积案产生的原因,在财产甄别、执行穷尽标准、裁定书制作、结案方式、程序审查等环节理清思路。

  多措并举组合“出拳”

  “开展专项活动是解决执行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回应人民群众呼声的迫切需要;是堵塞执行工作管理漏洞的迫切需要;是清理积案,提高执行标的到位率的迫切需要;是司法为民的需要。”黑河中院执行局局长范江涛介绍,百日攻坚活动开展以来,各院都高度重视,集中调配人力、物力、财力,确保专项活动取得预期效果。

  全市法院进一步加大了查控执行力度。对一年以上未结的案件,涉党政机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务员等特殊主体案件必须在10月31日前彻底结案,必要时开展协同执行。对涉金融、涉民生案件必须穷尽执行措施执结,未能执结的严格按照规定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待发现财产恢复执行。在拘留、罚款、打击拒执的同时,探索运用悬赏执行、审计执行、债转股等执行措施,多元化解执行案件。对执行节点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录入,数字法院系统与执行案管系统数据要及时整改,相互吻合。充分发挥执行指挥中心的平台作用,提高单兵的使用效率和效果。加大执行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网络平台,选择一批正在执行过程中矛盾冲突激烈、执行过程曲折、教育意义深远的案例进行宣传报道,充分展示法院执行威慑力和强制力。

  黑河中院还成立督查组,由院领导亲自带队,对辖区各基层法院执行案件质量、程序、效果进行检查。规范执行行为的同时,对领导机关交办案件、重大疑难案件进行跟踪问效,积极接待来访,化解矛盾。通过曝光、拘传拘留等方式给“老赖”全面施压。据统计,截至8月20日,一个多月时间里,全市法院通过采取微信、市内屏幕、被执行人居住的社区、村屯公示曝光707件;拘传拘留39人。

  多方联动共筑防线

  打击“老赖”,遏制执行难现象,需要全社会的力量。百日攻坚活动开展以来,市中级人民法院积极与42个联合惩戒失信被执行人成员单位协商对接,将失信者“黑名单”纳入市房管局房屋登记信息系统、市公安局出入境信息系统等平台,限制其贷款融资、办理转账业务、买房过户、出境、高消费等,提高被执行人规避执行的成本,大大压缩“老赖”的生存空间,并通过网络查控、协调执行、悬赏执行、曝光执行、拘留罚款等措施方法,向“老赖”全面施压,促使其主动履行法律义务。多个部门相互配合协作,不仅实现了信息共享,给“老赖”全面施压也促进了社会诚信建设,提升了黑河经济发展软实力,而一批“隐身”许久的“老赖”也被拉到阳光下,一些被执行人在重重压力之下主动找到执行法官协商还款。

  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截至9月6日,共结案693件,结案标的13371.01万元。范江涛表示,该院将继续向“老赖”施压,为打赢解决执行难战役夯实基础,让“守信者获利、失信者失利”的理念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王桐桐

【东北网专栏】黑龙江省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