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特别关注乡村教师”系列报道之七 徐涌会:无悔的选择 执着的追求
2017-09-21 22:00:47 来源:东北网  作者:庄园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21日讯(记者庄园 编辑彭佳丽)徐涌会现在是饶河县西丰小学的一名乡村教师。看着家乡人每家只靠几亩薄田过着贫困的生活,女孩子很早就嫁人,徐涌会很早就意识到,要想富裕就得从教育下手,于是在心中埋下了一颗为教育事业做贡献的种子。1990年8月徐涌会如愿以偿当上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她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干,因为这是多年向往的事业,是一种报答父老乡亲们的平凡而又神圣的使命。

  课堂上的徐涌会。

  回忆起从事教师的27年来,徐涌会讲到,起初她任教于苇沟小学,当时的苇沟小学是一所破陋的村小,教室墙壁黑黑的,操场坑坑洼洼,杖子七扭八歪。看到这样的场景,作为学校一份子的徐涌会,便把改善校容校貌作为了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就这样,一名瘦弱的女教师参与进学校的维修工作,墙黑了自己刷,杖子歪了就领着学生夹,尤其是冬天取暖时都要自己搭炉子,不会干的活就学。没有柴烧就亲自带领学生们去学校附近的山上折树枝取暖。多年来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在县、镇的帮扶下,苇沟小学终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徐涌会的干劲儿更足了。

  那时候每天骑着破旧的自行车要往返十几里的路程,每当下大雨时道路特别泥泞,自行车轮子上全是泥,举步艰难,冬天下大雪时雪没过膝盖,可是她从未迟到过。学校里没有食堂,教师们吃午饭就成了问题,冬天时,他们跟中午不回家的同学一起带的饭在铁炉子上热一热再吃,可是到了夏天的时候没有地方热饭,大家只能吃凉饭、喝凉水,每天饥一顿饱一顿。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