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全省青年文明号“优环境、助发展”系列报道之十一 绥芬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铁路办事处货检科:百年口岸 青年先锋
2017-09-22 14:52: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庄园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22日讯(记者庄园 编辑马悦)他们,驻守在黑龙江省过货量最大的口岸,优化口岸通关环境,年均监管进出口商品近千万吨,未发生一例质量事故。

  他们,战斗在龙江国检工作日最多的科室,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全年365天无假日超负荷运转,未发生一起投诉事件。

  他们,就是绥芬河检验检疫局铁路办事处货检科。自全省青年文明号“优环境、助发展”主题活动开展以来,他们以一往无前的闯劲、朴素诚挚的务实、周到热情的服务,改革创新、高效监管,引领绥芬河这座百年口岸,龙江陆海丝路东桥头堡升级开放。

  全年通关小身板完成监管大任务

绥芬河局铁路办货检科青年文明岗。资料图

  绥芬河铁路口岸是东北地区最大陆路口岸,年过货量高达900多万吨,占全省对俄总贸易量60%以上,是中国对俄合作的东桥头堡。

  绥芬河检验检疫局铁路办货检科10名工作人员,承担每年10万批次以上的进出境货物检验检疫工作,货物品种多、数量大、金额高,检验检疫监管任务十分艰巨。

  面对如此庞大的工作量,仅有10人的货检科没有退缩。每天全科出动,爬火车、货物巡查、放射性监测、抽采样送检、拟制检验检疫证书……。每年10万多车货物就这样在货检科人员全年无休的工作中,顺利地完成了进出口。

  全员创新低成本实现通关大提速

绥芬河局铁路办货检科对车体进行核辐射监测。资料图

  作为黑龙江省唯一的铁路口岸,绥芬河铁路口岸是中俄重要运输大动脉。曾经,货检科70%的工作都由手工操作,效率低下。该科青年职工大胆探索,自发创新,低成本实现通关大提速。

  零成本建构国检执法平台。针对业务办公系统中重复性、程序性工作,青年职工大胆创新,以电子自动化替代手工操作,工作效率提高30%以上。

  率先试行ECIQ业务智能系统。ECIQ主干系统是全国检验检疫新一代业务平台,系统上线后,6名年轻同志,冲锋在前,深挖优化系统各项功能,实现全流程掌握、多系统兼容,顺利完成全国首批试点运行任务。

  全面探索业务改革创新。货检科汇聚全员智慧,大胆探索,创新进口货物“前伸后延”风险分类监管,实现全程可追溯管理。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马悦

【专题】全省青年文明号 "优环境、助发展"诚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