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绿皮火车开到马路边 哈尔滨再添铁路主题文化景观
2017-09-22 20:05: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22日讯(记者孙英鑫 编辑马悦)在哈尔滨市主城区西大直街190号,一辆东风4B型内燃机车牵引着两节绿皮车厢静静地“停”在街边。22日,哈尔滨铁路局打造的“绿皮车记忆”火车餐厅正式面向社会开放,引来众多市民尝鲜体验,哈尔滨又增添了一座铁路主题文化休闲景观。

哈尔滨再添铁路主题文化景观。东北网记者孙英鑫摄

  哈尔滨铁路自1896年至今,已经走过了120年的发展历程。近年来,哈尔滨铁路局着力打造铁路文化品牌,先后修建詹天佑广场、哈尔滨铁路博物馆、火车头小镇等以铁路元素为主题的休闲文化场所,成为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打造哈尔滨市红色旅游文化品牌,开展全民爱国主义教育的文化基地。

  今年5月,哈铁局改造两节废旧绿皮车厢,修建仿真内燃机车、站台、信号机,在繁华街区建造了占地面积约360平方米的“绿皮车记忆”火车餐厅。机车驾驶室内操纵台仪表、手柄俱全,可供客人参观体验;餐厅里保留了车厢号牌、方向牌、紧急制动手柄、铜铃、雨搭等部件,原汁原味保持绿皮车沧桑、古朴的面貌。

  哈铁局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副总经理丛巨森介绍,高铁的快速发展让绿皮车逐渐退出历史舞台,而很多人对当年乘绿皮车去求学、打工的经历仍记忆犹新,铁路部门改造废旧的绿皮车不仅是变废为宝产生效益,更是为龙江人民打造一个可以寄托情结、找寻回忆的地方。据了解,“绿皮车记忆”火车餐厅还将为大学生提供“双创”空间,为艺术家举办艺术沙龙、开展路演提供平台。

责任编辑: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