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喜迎十九大 教育看龙江”佳木斯市第二中学:以优质办学水平回馈社会
2017-09-23 18:28:15 来源:东北网  作者: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23日讯(记者 霍枭涵 编辑 张广义) 近年来,佳木斯二中按照党的十八大精神组织办学,关注教育公平,落实重要教育政策,立足学生素质提高,吸收先进教育理念,创新特色办学模式,不断取得新的进步。

  落实“阳光招生”政策提升整体办学水平

  2012年起,佳木斯市第二中学实行新的招生计划,对学校的办学起到明显的促进作用。停办了公办民助性质的行知中学,不再招收自费生,改变了以人情、关系、经济手段干扰招生乱象,生源的整体素质明显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更加整齐,有利于学校实施更有效的教育教学管理。降低了学校的办学压力,缩小了招生份额,学校的硬件设施和师资压力大大缓解,生均享有的教育资源明显增加。提高了生均财政经费标准,办学经费得到保证。不再靠向自费生收费为学校的主要经费来源,学校的办学行为更加规范。整体教学水平提升。高考一表、二表投档率不断提高,实现了以输送高水平学生为主的格局。

  加强对外教育交流拓展教育发展空间

  佳木斯市第二中学平均每年接待3来自各大洲不同国家的三名AFS交换生,除教授汉语外,还开设有中国特色的书法、武术、中国画、民族舞蹈等科目,组织留学生参与中国传统节日和各项主题活动,让留学生们充分体验中国文化的魅力。佳木斯市第二中学将外国交换生与其本校国际班结合起来管理,组织了郊游、参加感恩节联欢等活动,AFS交换生参加HSK汉语考试并全部高等级通过。学校鼓励学生参与AFS交流项目,通过考试,取得外国学习的机会赴意大利、挪威等国交流学习的机会。

  落实精准扶贫工作帮助学生完成学业

  佳木斯市第二中学严格执行贫困生助学政策,并积极争取社会资金助学。2016年5月共建立贫困生学生档案1121份,9月完善建立贫困档案1020份,2016春季国家助学资助720人,发放资金55.4万元,秋季国家助学资助1015人,发放资金104.0750万元。2016年滋蕙计划资助奖学金资助6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12万元。

  实施“文化润泽”教育改变师生精神面貌

  佳木斯市第二中学推出了在全国首创的“文化润泽”特色教育,精选优秀传统文化,树立现代科学精神,尊重教育科学规律,以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方式,培养有国际视野、中国灵魂的当代高中生。通过不断创设各种文化氛围,组织各种文化活动,将文化融入日常教育管理和课堂上,尤其注重以传统文化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培养“理念前瞻,博雅从容”的教师,塑造了“绅男淑女”型的二中学子。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