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大庆模型火箭制作"第一人" 建数十个航模基地
2017-09-25 08:55:00 来源:大庆网  作者:段艳芸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25日讯 9月22日上午,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萨尔图附属学校的操场上,伴随着“我要飞得更高……”的歌声,和全体同学老师们的欢呼声,两只ZQ-17模型火箭向蓝天高飞……“哇塞,杨老师你真帅!”这是为央视中秋晚会助阵举办的火箭发射活动。

  9月22日,杨长德发射模型火箭为央视中秋晚会助阵。

  杨老师就是已经退休15年的杨长德,退休后的他一直致力于模型火箭的制作。他说,他愿意带着孩子们去追逐蓝天。

  退休后,他成了模型火箭制作的大庆“第一人”

  2002年,他退休在家,偶然看到杂志上一篇名为《让科技不再遥远》的文章,被深深吸引。随后,他给杂志社写了一封信,表达了自己想在中小学开办航模基地的想法。不久,杨长德收到了一封回信,是长征二号F火箭原总指挥黄春平写的。“作为一个业余爱好者,我做梦都没想到能收到他的信。”杨长德说,他后来才知道,杂志社把他的信件转给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长征二号F火箭原总指挥黄春平。

  2005年12月,《中国航天报》报道了杨长德的故事,称他为“编外航天人”。

  培养大庆的“小航天人”,已建数十个航模基地

  2002年,杨长德在大庆市直属机关第二小学组建了一支模型火箭表演队。

  2006年,杨长德带学生到山东济南参加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他的学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2007年10月,大庆市青少年科技文化活动中心聘请杨长德担任航模俱乐部的正式教练。他精心编排适合青少年的航模授课内容,辅导学生制作模型飞机、模型火箭,还跟随青少年科技文化活动中心开展“流动科技馆进校园”活动,把“业余”航天技术带进了中小学校园。

  2010年7月,航模界元老黄永良得知杨长德的故事,也寄来一封信,鼓励他继续为培养孩子们的航天梦想努力。

  杨长德感觉浑身充满了干劲儿。

  目前,杨长德在大庆市已建立了数十个航模基地,让上万名中小学生喜欢上了航模。

  2012年8月9日,在第十四届“飞向北京·飞向太空”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教育竞赛中,杨长德的两名学生制作的航模火箭荣获单项优胜奖。

  每逢有纪念意义的节日,都会制作模型火箭发射“助兴”

  十几年来,杨长德制作的模型火箭,声名远扬。曾参与庆祝北京奥运会、北京少代会、上海世博会……每逢有纪念意义的节日,杨长德都会专门制作一个火箭,开办一个发射“专场”,予以祝贺。

  杨长德说,每个假期,他都要带领学生制作几种新型模型火箭,并在校园试飞,总会受到师生们的好评。制作模型火箭需要许多材料,多数都是平时积累的,有广告纸、三合板、塑料瓶、塑料布、泡沫板、细铁丝、棉线等。而制作火箭模型,首先制作箭体,用模具加工广告纸,接着制作发动机座、活塞、内部隔层。

  杨长德介绍说,自己设计制作火箭,不同于套材,有一定的难度,最难的是做头锥,泡沫的整流罩更难做,但只要是看到模型火箭顺利升空,所有的辛劳都算不上什么。杨长德介绍说,这些升空的ZQ-17模型火箭高度120厘米;DQ-01模型火箭高度36厘米。其中DQ-01模型火箭为金牌火箭,已累计成功发射千余次。

  “作为一名大庆人,让火箭成功发射为中秋晚会助兴,留下美好回忆,是一件幸福的事。”杨长德认真地说。

责任编辑: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