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理论文章
搜 索
践行”四向四做” 用“融升级”打造“融团队”
2017-09-25 09:22: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践行”四向四做”用“融升级”打造“融团队”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社长、总编辑 袁晓光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11·7”重要讲话的精神内涵,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履职尽责,增强“四个意识”,努力践行“四向四做”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全体采编人员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到,总书记对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决策部署,特别是“11·7”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指明了方向、确立了原则、提供了遵循。深入学习领会必须把握四个关键词:方向、导向、志向、取向。领会相互间的内在联系,有了方向才能把握好导向,有了方向、导向,才能有个人才干得以发挥的志向和取向。“四向四做”要求是一个完整整体,环环相扣,缺一不可。这是总书记对新形势下“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的一次画像,是我们全体从业者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努力践行“四向四做”,就必须把握好以下四点:一是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新闻工作者要站在正确政治立场上,站稳党性立场。不仅要站稳,而且要坚定地沿着正确方向走,这是一个基本要求。二是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认清传媒变局。现在互联网众声喧哗,党的舆论阵地要做定音鼓。三是要坚持正确新闻志向,提高业务技能,跟上时代技术更迭提高技能。新闻业无论如何变化,新闻工作者必须把握新闻传播规律,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和实践水平。四是要坚持正确工作取向,锻炼良好作风,始终践行“走转改”。并始终坚持,“走”是前提,“转”是过程,“改”是目的。

  二、在深入落实上下功夫,坚持“走转改”,打造作风优良的党报生力军

  政治合格是党媒新闻人才的选择标准。只有政治坚定,才能始终坚持正确的前进方向。只有政治坚定,才能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生力军。只有政治坚定,才能推出有思想有温度的新闻作品。1941年,著名记者范长江应邹韬奋之邀,在《大众生活》杂志上著文《怎样学做新闻记者》。他谈的第一条切身体会就是“没有正确的政治认识,等于航海的船没有了指南针”。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所属报刊网端通过一系列措施提高采编人员的政治定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所属各媒体,常年坚持开设“走基层”专栏,要求所有采编人员把基层当成最好的课堂,俯下身、沉下心、迈开腿,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用“脚”写出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新闻精品。结合今年的省直机关作风整顿、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工程,集团所属报刊网端,必须深入基层一线,挖掘基层素材。各媒体平台要体现“走”的意识,要体现“基层”的声音。大量鲜活生动的报道素材在基层,新闻富矿在基层。党媒工作者必须做到心系人民,讴歌人民,用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浓烈的社会正义感和高尚的人格力量,深入基层一线。

  今年8月23日,作为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脱贫攻坚项目大型计划之一的“全媒体脱贫攻坚专题报道组”正式组建出征。报道组将深入我省脱贫攻坚最前线,计划用3年多时间遍访全省28个贫困县,及时、客观、详实地报道全省28个贫困县1778个贫困村,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力量的共同努力下实现脱贫致富的历史壮举。报道组将采取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通过报纸、网站、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媒介,对我省脱贫攻坚行动进行全方位立体式融媒报道。采访预计行程30万公里,采写稿件1000篇100万字,拍摄图片5万张,拍摄视频1000个,整个行动将持续到2020年末。

  三、在媒体融合的新生态中,树立正确新闻志向,转型创新,用“融升级”打造“融团队”,提高党媒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在融合媒体工程中,力争实现“人才培养”的化学反应,用“融升级”打造“融团队”,从而实现创新理念、创新内容、创兴形式、创新机制、创新手段。适应分众化、差异化的传播趋势,精准设置议题、精准定位受众。

  今年9月,《黑龙江日报》以“全面融合、整体转型”为核心的报网端全媒体一体化融合工程正式完成。将党报、党网、党端,三个平台完成了一体化生产,实行一个团队、一个生产线、一个中央池、一个中央厨房的生产制作改革。下一步,我们将以《黑龙江日报》的报网端全媒体一体化融合为基础,以完善中央厨房的功能为牵动,推进集团所属报刊网端微博的全方位一体化融合,进一步提升党报集团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把习近平总书记“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的指示精神,深入具体地落实到新闻舆论工作实践中。在这个过程中,采编团队在技术“更迭”的形势下,由技术对接倒逼“内容融合”,由“表层对接”向“深度融合”迈进。

责任编辑: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