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市南岗区实施科技支撑战略 培育壮大"新字号"
2017-09-25 13:32:02 来源:东北网  作者:吴迎 张隽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25日讯(吴迎 记者 张隽珊 编辑 王艳)记者25日从哈市南岗区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南岗区坚持抓项目促经济发展,抓环境促内外开放,抓民生促社会和谐,抓党建促合力凝聚,抓人才促改革创新。

  签约落地184个项目总投资额1597.9亿元

  五年来,南岗区累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810亿元,年均增长7.5%;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05亿元,按可比口径年均增长4.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32亿元,年均增长17.5%;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63亿元,年均增长3.5%;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89亿元,年均增长12.2%。

  近两年来,南岗区先后6次举办大规模产业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共签约落地184个项目,总投资额1597.9亿元。累计谋划推进2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252个,项目总投资2120亿元,完成投资821亿元。哈西万达、瑞典宜家家居广场等投资10亿元项目建成营业,对打造新动能和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具有极大的牵动和辐射作用。

  实施科技支撑战略增强发展新动能

  坚持“打科技牌、走创新路”,充分释放南岗区科教资源高度集聚的潜能优势,突出做好培育壮大“新字号”这篇大文章,扎实推进“一带一园”建设,形成了“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项目生成落地一条龙发展模式,激发区域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带”即,将“学府路—大直街—南通大街”高科技产业经济带打造成为国内最长的高科技产业经济带。沿总长度15.8公里经济带,通过租赁、提供房屋资金补贴等方式,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加速器、科技企业总部等创新创业载体,目前,载体总数已经达到65个、总面积55.67万平方米,在孵科技企业1081家。其中,区政府直接投资建设的创新创业载体有11个、总面积9.5万平方米。“一园”即,将南岗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园区打造成为全市乃至全省战略性产业先导区。园区核心区规划10平方公里,起步区2平方公里,是全省唯一的“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首批“全省创新型产业集群”,可以全面承接区域内孵化成熟的科技项目和科技企业入驻发展,现已入驻科技企业48家,2016年实现产值1.08亿元。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