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冰城九月“气质”佳连续全国前十 空气质量创今年最好成绩
2017-09-26 06:52: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丁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9月26日讯 日前《我们来了2》播出了嘉宾们在哈尔滨的欢乐之旅。镜头下的哈尔滨,天空“颜值爆表”,随手一拍就是风景。对此我省相关专家表示,这是土地覆盖物较多,加上气温舒适臭氧污染少的联袂之作。

  数据显示:冰城八九月份空气质量近年全国排名靠前

  近日,环境保护部发布了8月全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行榜,按综合指数排名,哈尔滨市空气质量在74个城市中排名第9,创下今年以来空气质量单月最好成绩。日前,生活报记者查阅相关数据发现,在素有“中国好空气排行榜”之称的全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月报中,近年来,冰城八九月份排名均比较靠前。

  其中, 2016年8月,“中国好空气排行榜”冰城以第16名的成绩现身,在东北三省省会城市中排名最好, 9月份“再接再厉”,在全国74个城市中排第9位。2015年8月,冰城进入“中国好空气排行榜”第9名,而当年9月,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8。

  环保专家:植被覆盖多+臭氧污染少成冰城“气质佳”推手

  然而,同样处在非供暖期,为何每年5至7月,冰城空气质量却“难入佳境”?对此,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现场及应急监测中心主任邢延峰表示, 5月冰城植被未长成,降水较少,地面裸露,加上风力大,导致“大风起兮尘飞扬”。“而6-7月份,冰城气温升高,日照时间长,臭氧污染水涨船高。”

  邢延峰告诉生活报记者,到了八九月份,冰城土地上植被覆盖多,地面扬尘较少,加上气温开始向清凉转变,臭氧污染逐渐降低。“以上这些因素,都是冰城八九月份‘气质佳’的推手。”

  气象专家:秋季“冰城蓝”最养眼抓紧时间享受吧

  省气象专家介绍,由于颗粒杂质少,加上水汽更通透,让冰城颜值爆表。但专家表示,一年四季之中,“冰城蓝”的颜值也是稍有差别。一般来说秋季,即每年的9月至10月(供暖期前),秋高气爽之时“冰城蓝”最养眼。秋季的哈尔滨处在冷高压控制下,天气干燥,空气较为稀薄,有利于短波光线散射。阳光中波长较短的蓝光和紫光通过大气散射,散布在天空上,加上供暖季之前空气污染物少,颗粒物杂质少,冰城天空犹如一块湛蓝的画布。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