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务实奋进快转型 柳暗花明又一“春”
2017-09-26 07:40: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韩库

  黑龙江日报9月26日讯 五年来,面对转型发展攻坚期的各种矛盾和挑战,伊春市坚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任务,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立足全局保生态,全力以赴促转型,倾情倾力惠民生,务实推动林区绿色化转型发展,全市经济社会呈现“柳暗花明又一‘春’”的良好态势。

  坚持“生态就是资源、生态就是生产力”,努力打造最好的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生态就是资源、生态就是生产力”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伊春森林资源在全国大局中具备的战略性,决心一定要保护好这片青山。将保护好、利用好生态资源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以打造全国最好的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为目标,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加强生态保护,率先在全国重点国有林区停止了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坚决落实“严管林”各项措施,着力推进生态移民,全面提高森防现代化能力,建成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21处,深山区林场所移民3.5万人,实现了连续13年无重大森林火灾。创新森林培育经营路径,坚持把建设国家木材战略储备基地作为重点任务,系统推进种苗繁育、造林更新、经营培育,重点加强对红松、“三大硬阔”等珍贵树种的培育,促进森林资源质量和数量同步提升,森林覆盖率由五年前的83.9%提高到84.4%,林木蓄积量由2.6亿立方米增加到3.1亿立方米。着力强化制度保障,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全面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不断建立健全生态考核评价制度。狠抓环境综合治理,从严落实环保主体责任,积极推行“河长制”,加强对大气、水、土壤等重点领域污染治理,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一直位列全省首位,伊春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加快构建现代林业产业体系。以全力做好“三篇大文章”为主线,以优化调整产业结构为抓手,扬绿水青山之长,借冰天雪地之势,加快发展森林生态旅游、森林食品、林都北药等“五大生态主导产业”,努力把伊春的好生态、好资源转化为好产业、好产品,把老林区的“绿水青山”和“冰天雪地”转化为“金山银山”。全域性打造森林生态旅游业,依托大森林、大冰雪、好空气等优势资源,着力提高森林观光、避暑度假、康体养生、冰雪体验等主题产品供给质量,积极促进旅游与体育文化、商贸会展以及特色小镇融合发展,全面推进“旅游大通道”建设,加快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着力打造“国际森林生态旅游名城”。2016年全市接待游客突破千万人次,比五年前增长了70%。全产业链发展森林食品业,充分释放绿色林下资源和优质寒地黑土整体优势,以有机农林产品生产为目标,以伊林集团为牵动,统筹整合优势资源,加快构建“红蓝黑白+林药+林畜+林菜”7条产业链,全面叫响“伊林”有机品牌,着力打造“中国森林食品之都”。2016年全市森林食品业产值达66亿元,比五年前增长了68%。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林都北药业,重点围绕基地建设和药企引进,逐步扩大刺五加、五味子等道地药材“单品种标准化”种植面积,加快提高就地加工增值能力,着力打造“中国林都北药之乡”。2016年全市北药业产值达17亿元,比五年前增长了31%。创新提升木业加工业,立足传统优势产业基础,瞄准特色化、高端化市场需求,创新开发环保、时尚产品,积极开拓家具订制、高档家装市场,提高“北沉香”等木制工艺品市场影响力,着力打造“中国实木家具之乡”和“中国木艺之乡”。科学有序发展绿色矿业,牢牢把握“开发一点,保护一面,带动全局”的总体要求,着力推动钼、钢、玉石、玛瑙、地热等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加快形成更多经济增量。五大重点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已由2012年的38.1%提高到40.4%,三次产业结构由33∶37∶30调整为42∶20∶38,林区的“绿水青山”和“冰天雪地”正在为我们带来“真金白银”,伊春正在努力走好这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优化、优势充分释放的绿色化转型发展新路。

  坚持“转型发展,民生为要”,持续提升林区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克服财政减收困难,将公共财政支出的七成以上用在职工群众最迫切希望解决的民生问题上,竭力保障和改善林区群众生活。脱贫攻坚稳步推进,将脱贫攻坚作为“一号民生工程”,牢牢抓住产业脱贫这个重点,压实责任,加力推进,全市已精准退出贫困人口1334户、2457人。就业增收渠道拓宽,通过向林中转、林外转、域外转以及社保托底等多种方式,推动96%的停伐富余人员实现转岗就业,林业职工工资提高1.5倍,大集体、五七工、小知青等历史遗留问题陆续解决,森工企业社会保险实现应保尽保。生活条件全面改善,实施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林业棚改,惠及75万林区百姓,人均住房面积增加一倍多。结合棚改统筹推进铁路、公路、机场交通网以及“三供三治”等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功能品位同步提升,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能力全面增强,林区群众真真切切享受到了改革发展带来的实惠。

  (作者为伊春市委副书记、市长韩库)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十九大时光

【专题】喜迎十九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