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大庆13项科技成果夺得本年度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
2017-09-27 08:46:08 来源:大庆网  作者:王玲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27日讯 日前,记者从大庆市科技局获悉,近日,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发布了《2017年度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决定》,授予273项推荐项目为本年度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大庆市的“强非均质油藏化学驱精细段塞组合驱油技术及应用”、“大庆长垣特高含水油田水驱提高采收率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等13项科技成果获省科学技术奖,十三五以来,大庆市共获得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37项。

  记者了解到,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是由省人民政府设立,奖励在黑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活动中做出显著贡献的公民或者组织。据介绍,2017年,我省共推荐申报省科技奖励项目429项,经形式审查、专业组专家网络初审、公示、异议问题处理、省科技奖励委员会评审,共有273个项目获奖。据统计,获奖项目近三年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50.53亿元,间接经济效益406.58亿元,彰显了我省优秀科技成果对产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

  据介绍,本次评审与以往不同的是,更加注重科技奖励项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强化创新链和服务链、产业链、资金链的对接;在评审过程中加入了市场检验环节,将拟授奖的应用型推荐项目在省科技大厦进行展示对接,既加大了公开公示的力度,又促进了项目的科技成果转化。

  此外,今年获奖项目有三个主要特点:首先是知识产权产生数量喜人。今年授奖的273个项目共获得各类知识产权1427项,其中发明专利达882项。

  在今年的获奖项目中,大庆市共13项科技成果授予为本年度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其中一等奖1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7个,有6项是由大庆市科技局推荐的。其中,东北石油大学完成的“强非均质油藏化学驱精细段塞组合驱油技术及应用”获推一等奖,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完成的“大庆长垣特高含水油田水驱提高采收率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等5项科技成果获推二等奖,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完成的“高油高蛋白质大豆品种选育与种质资源创新”等7项科技成果获推三等奖。

责任编辑: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