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绥棱局多种经营长足发展
2017-09-27 10:20:2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高力超 邹诗洋 赵辉 马一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9月27日讯  初秋时节,八一林场北药种植基地里,赤芍、返魂草、芦笋、山胡萝卜长势喜人。这是绥棱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在不断深入的转型发展中,布局各林场(所)立足现实,放眼未来,坚持生态和发展的理念,充分发挥林下经济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实现转型增收的成果。

  八一林场依托地缘优势和生态优势,大力发展北药种植,有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2017年,全场种植赤芍70万株,返魂草100万株,面积达500多亩。接下来,林场还将成立北药种植专业合作社,鼓励引导职工积极加入合作社,以土地流转、规模经营、连片种植为重点,实现北药种植规范化、规模化发展。让八一林场干部职工转变观念的原因,是他们结合转型发展再次创业活动紧紧抓住了农业增效、职工增收这条主线。

  八一林场有多年种植的历史。时下,随着市场对品种和数量的加大,今年在原有种植以芦笋、返魂草为主的基础上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引进和培育赤芍品种,并采用密植高产栽培技术,极大地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在培育赤芍的过程中,采取只除草、不施肥的天然种植理念,保持赤芍生长。今年,林场引进赤芍育苗数量近7亩,育苗78万株,十月份将进行大田移植。按照2016年市场价格计算,4年后的北药效益初步能达到每公顷70万元左右。如今,八一林场以北药种植示范基地为依托,大力发展北药种植产业,在抓好传统农业种植的基础上,把进一步发展北药经济作为调结构、促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以药致富、药农合一,已成为八一林场的新亮点。副场长于海洋介绍,今年林场北药种植面积40多公顷,已经与药厂签订回收合同,实现了订单种植和销售,职工群众吃上了“定心丸”。

  同样改变观念、实现产业升级的还有五一经营所。五一经营所一直种植袋装黑木耳,随着袋装黑木耳种植户的增多和种植木耳原料价格的上涨,收入低的难题开始困扰木耳种植户。在林业局组织的外出学习中,五一经营所获得了用枝条替代锯末子的木耳种植新技术并在全所推广。职工石秀珍用榛材木段替代锯末子菌袋,种植的黑木耳利润翻了好几倍,每斤售价达到120元。

  如今的绥棱林区,各林场(所)在调整种植结构的同时逐步改变职工群众的种植、经营理念和发展思维,通过改变传统的种植模式和耕作方式,带领职工调整种植、养殖结构,种植水稻、黑木耳、紫苏、绿色蔬菜、北药,养殖黑野猪、白鹅、冷水鱼、河蟹等经济效益可观的作物,改变了传统种植、养殖模式,拓宽了职工群众的致富渠道,逐步完成了由生产型林场向增收增效发展方向上的转变,在黑土地上开辟出了一条前景广阔的北药种植新路。

责任编辑: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