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时刻守护温暖的“家” 记清河林区敬老服务中心主任袁玉霞
2017-09-27 10:32:0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岳文涛 赵辉 马一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9月27日讯 树影婆裟、绿意盎然。在清河重点国有林管理局敬老服务中心,人们常常会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为老人端饭送水、洗衣梳头、唠家常……老人叫她“闺女”、残障人员称她“妈妈”,她就是服务中心的主任袁玉霞。

  2007年,袁玉霞从清河林区民政局长岗位退休,退休后的她割舍不下挚爱的民政工作,不仅没有享受退休后清闲的日子,反而积极投身到敬老服务中心做奉献。敬老服务中心十多位“三无”老人及残障人员,一半以上生活不能自理,她就把每一位孤老当做自己的亲人,既是炊事员、服务员,又是护理员,在每一位老人身上都倾注了自己的心血。她能详细记得每个老人的生日,清楚哪个老人爱吃辣,哪个老人不吃酸,坚持帮他们剪指甲、喂药,帮腿脚不便的老人倒夜壶;当老人不顺心的时候,她就会想着办法拉着他们话家常、聊天,直到逗得老人哈哈大笑为止。

  2010年,孤寡老人姚伟患病后瘫痪卧床,由于行动不便生了褥疮,伤口开始流脓,袁玉霞天天给老人洗涮,擦洗身体,不怕脏不怕累,在老人去世后,妥善安置了老人的后事。2013年1月,院里的孤寡老人施雅珍突发急病,袁玉霞顾不上和老人家里联系,立即将老人送到医院,并陪伴老人度过了危险期。安顿好老人后,她在回家的路上不慎摔倒崴了脚,一跛一跛地回到家时已是凌晨一点。“你怎么这么傻,退休后生活多清闲,偏偏揽上这种伺候人的繁琐事!”面对家人的反对,她也动摇过,但是一想到那些无人照顾的孤寡老人,她毅然坚持着当初的选择,为了更好地照顾老人和残障人士,她还说服丈夫与她一起生活在敬老服务中心,协助她共同照顾老人。

  她不仅对照顾老人尽心尽力,还甘愿当“三无”老人的闺女,当两个特殊人员的“妈妈”。两个残障人员都是唐氏综合症的患者,智力相当于两岁的小孩,生活不能自理,刚开始的时候他们不适应新生活,有一定的攻击性,有时候突然间袭击袁玉霞,那些日子她的胳膊、腿上经常会有青一块紫一块的伤痕,但她没有放弃,坚持每天主动和他们说话,教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训练他们讲话。逐渐的他们开始依赖这个以前素未谋面的阿姨,现在每当她从外面回来的时候,他俩都会亲热地抱着她叫“妈妈”。袁玉霞常说:“虽然我的年龄大了,但他们叫我一声‘妈妈’,我就得尽到一个‘妈妈’的责任,让他们在我的身边享受到一份母爱。”

  “老人满意,我满意;老人幸福,我幸福;孩子开心,我开心。”袁玉霞把这句话反复挂在嘴上、记在心间,十个春秋、三千个日夜,她对老人、对残障人士的真情照顾从未间断。她的爱是伟大的,时刻温暖着这群弱势群体;她的爱是细腻的,时刻为他们守护着一个温暖的“家”。

责任编辑: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