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搜 索
为人民群众办好事一定要办好
2017-09-27 18:00:53 来源: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我叫李雅静,现任哈尔滨市平房区联盟街道建国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主任。很荣幸能有这个机会向各位领导和同志们汇报我的工作情况,我今天汇报的题目是:《为人民群众办好事一定要办好,是我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

  为了社区群众奋力谱写新篇

  我深知,街道社区作为与广大群众零距离接触的前沿阵地,是党和政府努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和“最后几步路”的“火车头”,承载着人对人、面对面、手拉手、心连心做好群众工作的重任,其作用发挥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一方百姓的生活幸福。2004年我上任后,几十名居民听说社区来了新书记,一大早带着试探的心理,来到社区办公室找我反映情况。原来,建国社区居民庭院脏、乱、差,晴天一层土,雨天满院泥,居住在建国社区的3000多户居民生活很不方便,意见很大。我当即向居民承诺要尽快解决这一难题,但光靠街道社区的力量是不够的。我就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多次给哈航集团领导写信,请求哈航集团对建国社区实行物业化管理,可因为资金困难解决不了几次都碰了钉子。但我并没有灰心,为了彻底解决这个难题,我夏天顶着烈日,冬天冒着严寒,一次次的不懈努力,终于感动了哈航集团领导,2006年建国社区实现了物业化管理,社区的环境和治安状况明显改善,当年建国社区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市级精品庭院”。

  多年来,我不仅带头发挥自身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而且想方设法挖掘人才,把社区内那些愿意为社区、为群众做实事的老干部、老党员、老工人、老教师都发动和组织起来,成立了平房区第一个社区党员义工队,进一步丰富了社区服务内容,提高了社区工作水平。我组建的平房区第一个社区党员义工队,已由原来的8人,发展到现在的200多人。其中有:大厂离退休党员,哈飞车间和质保部的党员、团员、青年志愿者,大学生公寓的党员、自管党员、大学生,退伍军人,派出所干警和在职党员。2012年12月,519楼的居民黑龙江科技学院04级学生、共产党员邢雷的父亲来社区办事,我把社区党员义工队介绍给他听,希望他的儿子在假期加入社区义工队,给他提供一个锻炼的机会,同时又能为社区党员义工队增添新鲜血液。不久,邢雷加入了社区党员义工队,他教社区干部学电脑,学知识;社区干部带他收防盗门款,入户调解民事纠纷,帮助低保户家庭干家务,打扫卫生等。他从实践中学到了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之后邢雷学校党委得知情况后,又陆续派来一些优秀党员加入义工队。在此基础上,为了丰富社区文化,鼓励社区居民参与健康、有益的活动,我还组建了哈市首家社区艺术团——建国社区艺术团,在党的生日、国庆节、老年节、邻居节等节假日开展丰富多彩的演出活动,让更多的社区居民就近就能享受“家门口的文化”,受到了社区广大百姓的欢迎,提高了社区居民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

  关爱特困群体十几年如一日

  有人说,社区工作最累,吃饭没准点,困了不能睡,被冤枉了还要说谢谢。是的,经过工作的磨砺,我深切体会到,任何成功都饱含着艰辛的付出和不懈的努力。

  为解决困难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我积极与驻街单位二四二医院四门诊协商,给低保户免费送药及免费诊疗,建立家庭病床36张,定期入户做心电、量血压、指导用药等,建立慢性病档案2313人,一年入户访诊2次,成立了3个访诊小分队,并做到每天走访至少13家,有记录、有走访家庭签字。今年以来,为社区弱势群体家庭免费送医送药2000多元21人次。此外,在元旦、春节等节日,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群众、劳模家属、流动党员及困难群众200多人次,为他们送春联、米面油等生活用品,把党的关怀送到困难群体家中。如:523楼哈飞离退休干部于湘渤83岁,儿女都不在身边,老伴82岁,有病行走不便,我积极联系二四二医院四门诊主任,给他设立家庭病床,定期由医生、护士入户问诊,量血压、测心电。同时,我带领社区党员经常走访老人,帮助干家务。两位老革命说:“我们经历的很多很多,但我们都不曾流泪,没想到我们老了,还有你们像亲女儿一样来看望和照顾我们,让我们感动的流泪”。

  我认为,“百姓的事千难万难,只要你实心实意地去做,就没有解决不了的”。“老年人”、“残疾人”、“低保户”,这些困难群众是社区服务的重点。对此,我带头与困难群众结对子,然后组织党员与困难群众结对子,做到了低保户帮扶结对全覆盖。目前,平房区联盟街道建国社区党支部共结成帮扶对子115户。如534楼低保户王淑云,曾经要过5年饭,自办理低保后,才告别要饭的日子,我与她结成对子,经常去她家看望,并给她老伴送衣服、裤子、还有米、油等,每次老人都会感激的老泪纵横,逢人就说,还是共产党好,我感谢党。当社区大一学生吴小东失去亲人,成为孤儿的时候,我把小东当成自己的孩子,假期与小东一起吃中午饭,有病了给他买药,给小东过生日,在小东开心或不开心时,我都会第一时间与她交流,小东感动地说:我一定努力学习,来报答您的恩情。当小东2009年10月17日,被学校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时,他在填写直系亲属时,毫不犹豫的把我填写为母亲。

  敬业奉献就要天天不着闲

  作为一名女性社区书记,需要付出的艰辛和努力是常人无法想象的。身为女儿、妻子和母亲,我的家庭负担很重。去年一年里,家中老人多次病重住院,我却没有时间陪伴。丈夫常年出差在外,孩子准备中考的关键时刻,其他家长都在忙着为孩子找各种补课班,但我有的只是愧疚。我常说自己的孩子属于“散养”,将来考试成绩如何,考上哪所学校,全看孩子的造化了。每当这时,我内心也很痛苦,觉得上对不起老的,下对不起小的。我担任社区书记以来,深入居民家中,走访慰问上千余次,为解决居民办事难的问题,我在社区开展代办党组织关系转接、代办独生子女证、代办居民计划生育服务手册、代办流动人口婚育证明、代办最低生活保障金初审、代办残疾人员残疾证、代办老年优待证等多项代办业务,方便了居民,同时提高了社区的服务功能。通过“区厂联动、和谐共建”工作的深入,建立楼道党群温馨小组111个,成立庭院党支部21个,辖区居民向党组织提出申请入党的有27人,建立党员楼道12个,促使广大党员和群众更好地为需要帮助的人服务。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平房区联盟街道建国社区2008年被评为市标兵社区,社区党支部被平房区委授予先进街道社区党组织。我先后获黑龙江省“邻居节”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平房区“三八”红旗手、平房区优秀共产党员,哈尔滨市最美十佳公仆等多项荣誉,2006年当选平房区人大代表。

  各位领导,同志们,虽然我做了一些服务民生的工作,但是与党和政府及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很大的距离,在未来的征途上,我要继续努力工作,坚持不懈地奋斗,忠实履行共产党员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努力做好“两学一做”教育活动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为做好服务民生这篇大文章贡献青春和力量。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彭佳丽

【专题】“圆梦中国人”百姓宣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