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黑龙江七星河保护区发现世界濒危植物貉藻
2017-09-28 15:50: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周玉兰 刘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28日讯(周玉兰 记者 刘嘉 编辑 王艳)日前,记者从双鸭山市宝清县七星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保护区管理局在开展湿地本底调查工作时,在保护区内发现国家一级保护植物、世界濒危植物貉藻,分布面积较大。

黑龙江七星河保护区发现世界濒危植物貉藻。

  据了解,9月20-23日,科研人员在七星河湿地西大泡站核心区的睡莲湖内发现有大面积的貉藻分布,睡莲湖入湖口处约有600平方米明水面积的密集分布,另外,在此处西侧沿睡莲湖边缘芦苇荡内及入湖船道约2000余米的延长线上均有零星分布。经专家团两次进入该区域核查后发现,貉藻长势良好,多漂浮于狐尾藻、萍蓬草及芦苇之中,集中分布区域水深1.7米至2米,船道水深2.3米至2.6米。植株数量约5000余株。所见貉藻均生长出了球状的越冬芽,有的甚至一株生有2-3颗越冬芽,清晰可见芽苞质地紧密饱满。

貉藻零星分布在芦苇荡内。

  貉藻是多年生浮水草本植物,且为食虫植物,植物有叶绿素,能自养生活,无根。叶轮生,每轮6—9片,像个风车状,民间俗称“风车草”。叶片具有腺毛和感应毛,受刺激时两半以中肋为轴互相靠合,外圈紧贴,中央形成一囊体,以此捕捉昆虫和微生物来补充营养。据称,貉藻是极少数能够快速捕捉“猎物”的植物,是植物界中运动速度最快的植物。貉藻对其生存环境要求极为苛刻,多生活于干净温暖的浅水区,它的生长不仅需要充足阳光,还要求水中营养物质的含量水平较低,水环境的PH值约为6。另外,貉藻自身又有净化水体的功能,因此它的存在不仅标志着当地的水质特别好,更会使这里的水得到进一步净化。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