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矢志监狱写忠诚 浩然正气铸警魂——记香兰监狱狱政科科长李国洋
2017-09-29 20:45:08 来源:东北网  作者: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30日讯(记者 包海多 编辑 王艳)在黑龙江省香兰监狱监管区总能看到这样一个身影,身材魁梧,走路坚强有力,他就是机关二支部书记、狱政管理科科长李国洋。

李国洋指导青年民警工作。

  病残志坚,方显监狱人民警察本色

香兰监狱李国洋受奖。

  被同志们尊称为“硬汉”的李国洋,患双侧股骨头坏死至今已有四年多了,每走一步都强忍髋关节疼痛,可他没有退缩,仍然战斗在监管改造第一线。2016年3月由后勤监区监区长调任到狱政管理科,作为改造科室支部书记既要协调改造七个科室、民警服务中心的工作,又要抓好狱政管理工作,事务繁杂,最令他头痛的就是深监检查,但他却不顾自己的病情,在短短的三个月里,深监检查就达70余次;亲自组织押解服刑人员10余次,遇到天气不好时,双腿疼痛难忍,只能自己烤电、理疗,妻子每天都要从香兰到佳木斯通勤,一边忙工作,一边照顾在市区上学的孩子,根本无暇再兼顾他了,妻子知道他的性格,苦劝也不顶用,每次见面只有叮嘱他照顾好自己。而他却直面病痛,踏实工作,激励影响着身边的同志们。

  春风化雨,转化危顽克难题

  在监狱一线工作了二十多年,李国洋用心总结和摸索了“爱心沟通、尊重人格、心结化解、人性关怀”的十六字工作法。一是实施人文关怀教育。2008年6月,二监区服刑人员王某的孩子患了白血病无钱医治,王某得知后,情绪低落,为稳定其改造情绪,李国洋便多次找其谈心,同时带头倡导监区民警为之捐款3000多元,并亲自汇给王某家属,缓解了王某孩子治病的一时之难。李国洋和民警的人文关怀为王某的改造给予了无形的动力。二是合法合情合理教育。2010年5月,监区服刑人员刘某的妻子闹着与其离婚,刘某思想包袱重,写信与妻子沟通,李国洋在检查信件时,从刘某的字里行间发现刘某与其妻有较好的感情基础,刘某并不愿意离婚。为利于其改造,李国洋找来刘某谈心了解,并征得刘某意见,提笔在信后作了批注:刘某在狱表现良好,正申报减刑,余刑不长。组成一个家庭不容易,希望你在家把孩子带好,看在孩子份上,慎重决定,刑释后他会回报你的。事后,刘某妻子回信作出不离婚决定。三是针对性个别教育。服刑人员张某自幼被人拐卖,因多起盗窃被判刑12年,入监后一度消极厌世,多次自伤自残,被列为攻坚的重点顽危犯。李国洋主动承担起转化张某的攻坚任务,通过观察发现张某非常渴望寻找失散多年的父母,他与当地派出所协调,积极寻找其父母的下落。通过摸排调查,得知张某的父亲就在监狱三监区服刑。他主动联系,积极创造父子见面的机会,以亲情感化加速两人的改造。此后,李国洋经常找机会与张某谈心交流,渐渐地与张某拉近了距离。在张某患胃穿孔住院期间,李国洋同志与民警们一起精心护理他,并亲自喂水喂药、擦洗身体、接尿。自己掏腰包为张某买来奶粉、豆粉等营养品。在护理期间,李国洋不失时机地对张某开展个别教育,无微不至的照顾让张某深受感动,逢人便说:“我这条命是李警官抢回来的!”。在李国洋的不懈努力下,终于为张某联系上再婚的生母。2岁分别,20年后母子第一次见面,令张某激动不已:“李警官,我一辈子都会记着您说的话,我一定不让您失望。”正所谓真情所至,金石为开。张某的改造表现出现了奇迹般的好转,张某先后两次被评为监狱改造积极分子、一次被评为省级改造积极分子。

  知难而进,力求在精细化管理中出彩

  2016年初,黑龙江省监狱局推行精细化管理,确定了包括香兰监狱在内的六个试点单位,李国洋一上任就面临艰巨的任务,没有成型的经验,科室人员少,一些具体工作只能亲历亲为,召集推进会,苦学专业知识,修改稿件,经常工作到深夜,在短短一个月里就主笔起草了《香兰监狱狱政管理精细化管理手册》。并积极联系黑龙江省司法警官学院客座教授张春华来狱开展精细化管理讲座,强化了全狱民警的精细化管理理念,同时注重在实际工作中推进落实,取得了良好效果。

  为强化监管制度落实,李国洋要求自己的同时,忍痛坚持深入一线,结合夜查、突查,加大“双违清查”力度,在查处上不留情面。他的警校同学、监区长值班不按时到岗,被他查岗严肃处理过;曾经的老部下疏于管理被他检查发现,上报监狱通报批评过,为强化制度执行力,他“六亲不认”,被大家戏谑的称为“李黑脸”。到狱政管理科的三个多月时间里,他共查处监管制度不落实问题36件,纠正服刑人员奖惩工作存在的问题8件。

  链接:个人简介

  李国洋,男,1975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1995年10月参加工作,历任管教员、分监区长、副科长、副监区长、教导员、监区长等职,现任香兰监狱狱政科科长。他先后10余次被监狱授予监狱先进工作者、先进工作者标兵、优秀共产党员,2006年被监狱授予监狱人民警察岗位练兵活动先进个人称号,2005年至2007年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记个人三等功一次,2008年、2010年被监狱授予个别教育能手称号,2012年被授予省直监狱系统青年岗位能手,2013年被授予省直司法行政系统百名优秀青年,2014年度被授予省局机关优秀党支部书记、先进工作者标兵,2015年荣记个人三等功。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