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环境美民风优生活好 富裕美丽乡村入画来
2017-09-30 09:01:3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姚建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9月30日讯 秋分节气已过,走进富裕县繁荣乡永丰村,家家户户围墙整齐、每家农户都有漂亮的大门,经过硬化改造的道路安装了路灯,街道两侧绿树掩映。在村休闲文化广场,农民利用饭后空闲时间在健身器材旁锻炼,篮球场地、羽毛球场地上,年轻人激战正酣。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农民们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永丰村以“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为传统美德,在扎根富裕、开垦边疆的同时,将“孝”文化在黑土地上发扬光大,成为凝民心、正民风、促民富的精神动力。如今,永丰村已经成为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像永丰村这样的美丽乡村,在富裕县还有很多。

  抓好教育整治环境提升文明素质

  富裕县通过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用身边鲜活的典型,树立新风,引领行动。全县积极创新教育载体,开展“美丽乡村我的家”送文化下乡演出活动、“美丽富裕——美丽乡村摄影展”活动。树立身边典型,开展“文明家庭”“村里好人”评选活动,通过举办善行义举榜、道德榜、功德录、培育文明之花等方式,培养典型、选树典型、宣传典型,全县共评出文明家庭200户,村里好人159人,让文明声音在广大村民中间传唱。

  9月28日,记者走进省级文明村——塔哈镇吉斯堡村采访。这里村民以达斡尔族为主,满族、布依族、蒙古族、柯尔克孜族等少数民族占人口总数34%。全村推崇以“和”为贵,通过产业融合、文化融合、家庭融合,促进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繁荣发展,

  村党支部书记霍章民向记者介绍,作为达斡尔族聚集村,吉斯堡村着力打造达斡尔族特色建筑,将民族风情元素融入到每一个角落,文化街上展示民俗文化,村史馆里老照片、老物件展示的民族历史。实施“美房子”“美庭院”“美街路”“美广场”工程;组建广场舞队、“吉斯堡达斡尔族”罕伯舞队。

  打造产业脱贫攻坚夯实文明基础

  在北京打拼多年的企业家蔡喜利,回到地处扎龙湿地和大克钦湿地边缘的小河东村的家乡,投资4.6亿元建设了龙腾生态温泉度假庄园,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打破了一直以来以种养业为主的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全村走向了一条由一产向三产的转型升级之路。

  富裕县结合脱贫攻坚战,整合涉农、项目、扶贫、财政等资金1.5亿元,打捆使用、集中投放,重点发展粮食仓储、奶牛养殖、特色养殖、乡村旅游、盐碱地改造等产业。全县借助龙腾生态温泉度假庄园4A级景区和中国乡村游模范村的优势,整合小河东村、东塔哈村、五家子村旅游扶贫资金600万元,投入龙腾生态温泉度假庄园参与旅游经营,每年按10%保底分红,每个村年获利20万元,带动3个村423户贫困户受益,户均年增收1135元。

  在做大旅游产业同时,蔡喜利成立了绿岛种植合作社,流转农户750亩土地,吸纳15家农户入社,通过种植蔬菜、水稻等,每年户均增收1920元。成立大雁养殖合作社,吸纳10家农户入社,养殖大雁2万只,每年免费为20户贫困户提供500只雁雏,成雁以保护价收购,每户年均增收2500元。

  整合文化建立机制培育文明乡风

  富裕县有25个民族,18个少数民族居住村,友谊乡三家子村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保留完整的满语口语村落,县里在三家子村建立了满族小学、满族博物馆、满族百年民居等旅游景点;作为东北唯一的柯尔克孜族聚居村的五家子村,先后建设柯尔克孜文化馆、东迁广场、白马湖等基础设施,绘制了柯尔克孜族东迁故事文化墙,设立地方性民族节日——柯尔克孜族“东迁节”,进一步增进了各民族的团结进步。

  富裕县因地制宜用好乡镇文化站、村级文化活动室和文化广场,补齐基础文体设施,培育培养乡村两级文艺人,组织开展了“百姓欢歌庆富裕”等一系列文艺活动,“草根文艺人”大赛如火如荼,“美丽乡村我的家”送文化下乡演出活动已成常态,流动图书到村屯、电影下基层受到百姓欢迎。

责任编辑: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