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市首批14个独立新建公共停车场项目启动 规划停车泊位约2707个
2017-09-30 11:07:18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隽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30日讯(记者张隽珊 编辑李玥)29日,哈尔滨市政协开展地下停车场建设管理工作专项监督视察。据悉,哈市首批14个独立新建的公共停车场项目已经启动,规划停车泊位约2707个。

哈尔滨市政协专项监督视察地下停车场建设管理工作。东北网记者 张隽珊 摄

  记者了解到,此次专项监督视察以青年广场、马家沟小学、十三中等政府规划建设的地下停车场项目为例。青年广场地下停车场位于银行街、民益街、果戈里大街、建设街围合区域,周边商业、医院、学校十分密集。该区域是哈市重要商圈,项目占地面积1.52万平方米,停车泊位494个,日均停车600台次,泊位周转率日均1.21次;马家沟小学地下停车场是哈市探索利用学校操场建设停车场的首个项目。该项目占地面积4900平方米,地下两层,停车泊位211个,日均停车210台次,泊位周转率日均0.92次;十三中学生数量比较多,早晚接送学生车辆都集中在一个时间段,只能占道停放,严重影响区域交通组织,该处停车场借鉴了马家沟小学地下停车场的建设经验,并采取机械立体方式提高空间利用率,增加停车泊位。该项目占地面积9700平方米,地下三层,停车泊位435个,日均停车110台次,泊位周转率日均0.26次。

市政协专项监督视察十三中地下停车场等项目。东北网记者 张隽珊 摄

  通过市场化运作加快完善停车设施

  据哈尔滨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领导介绍,近年来,哈市在商圈、学校等需求比较突出的区域实施了青年广场、霁虹广场等79处停车场,新增公共停车泊位6.6万个,其中,政府直接投资建设停车场项目5个,投资7.44亿元,建设停车泊位1692个。哈市将采取市区联动、以区为主的推进模式,建立完善全市公共停车场建设项目库,结合实际需求,分批启动,持续建设,通过市场化运作加快完善停车设施,提高智能化建设水平,提升停车场运转效率。

  鼓励停车场建设每个车位最高奖补2万元

  目前,哈市多个方面提出了鼓励停车场建设措施,在供地优惠上,公共停车场项目按照工业地价下浮50%-80%供地,比普通商业地价降幅85%;在财政奖补上,实行市区两级财政共同奖补,按照车位不同区域、不同类型,建成验收合格后分别给予每个车位1千元—2万元的财政奖补。根据年度目标完成情况,财政奖补资金市区分担比例设为7:3和6:4两档;在商业运作上,允许企业按照规划设置附属广告;新建300个以下泊位停车场周边200米范围、300个以上泊位停车场周边500米范围,原则上不设占道停车场。

  鼓励医院、商场自建机械立体式停车场

  同时,在项目谋划方面,哈市在城市中心区域,强化土地资源复合利用,结合绿地广场建设同步规划建设停车场;在规划边角地、零星散地,试点新技术,建设集约用地的井筒式停车场;在具备条件的道路,充分利用地下空间,建设具有一定规模的地下公共停车场;在企事业单位自有用地,特别是医院、商场等需求较大的单位,简化审批程序,鼓励自建机械立体式停车场;在暂未开发利用的闲置地块,通过简单改造,临时辟建地面停车场;对地铁、公交等项目的附带资源,采取P+R的结建模式,与地铁盾构接收井、公交站场相结合建设公共停车场;调整新建建筑的停车设施配建标准,鼓励超额配建。

  14个独立新建公共停车场项目启动

  此外,哈市首批14个独立新建的公共停车场项目已经启动,规划停车泊位约2707个。新疆大街地下停车场项目,正在结合地铁按计划推进;清华大街、河川街地下停车场预计10月初开标;文政街、铁路街、兴江路3个地下井筒式机械停车场预计10月份开标;中民街、横道街、北七道街江畔广场、保障广场、东莱街等8个项目已于9月23日发布国有建设用地使用公示,通过公开竞争,选定项目单位后,即可启动项目建设。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