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骑着“小白龙”北上三千公里:三名“80后稻客”别样旅行
2017-10-03 08:14: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思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黄金周开始,不少游客奔赴各地旅游景点。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有3个“80后”安徽“稻客”开着两辆大货车北上3000公里来此,享受着一段别样的“国庆旅行”。

  34岁的沐青、30岁的李业荣和28岁的沐方青,来自合肥市巢湖市槐林镇小叶村。与普通游客不同,他们的目的地是“水稻丰茂的地方”,他们的“行李”是装载在货车里的两台小型水稻收割机——因为外形小巧、通体洁白,昵称叫“小白龙”。

  经过四天三夜的跋涉,他们到达了佳木斯市下辖的富锦市,这里是水稻主产区。早在出发前,沐青就与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的多家种植大户和合作社签下了3000亩水稻的收割订单。

  “等霜来,抢时间。”前夜的一场霜来袭,稻米里的水分干一干,便到了收割的最好时机。金黄色的稻浪滚滚,沐青开着自己的“小白龙”稳稳前进,一行行稻米被旋转的前轮“熊抱起”,时不时惊起稻田深处的几只飞鸟。在地块尽头,“小白龙”灵活转身,身后留下一片齐膝高的稻桩,散发着阵阵清香。

  “平均每天可以收割水稻30亩,最多能有40亩,每亩收割价格在60元到80元。”沐青说,如果遇上雨天,大型收割机体量大,下地容易陷进泥里,只能靠“小白龙”,价钱会更高些。

  7月,在四川收割早稻;8月,在安徽收割杂交水稻;10月,在黑龙江收割晚稻……满满的行程表,沐青和兄弟们一直在路上。他们在车上吃饭,在车上睡觉,也在车上和家人语音聊天……沐青说,“别人旅游,我们旅行,货车就是我们的‘房车’”。

  从去年开始,享受到联合收割机跨区作业免收高速路费的优惠政策,沐青这一趟能省下2000元,再除去吃喝、油钱,“收割之旅”能有近万元的收入。

  半个月后,在黑龙江结束作业的三兄弟将开启南下之旅,继续在吉林、辽宁斩获新的金黄。“今年中秋不能陪家人一起过,一定要带些东北的新米回去作为补偿。”沐青笑着说。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