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坚持市场导向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发挥品牌优势做大做强稻米特色主导产业
2017-10-03 09:00: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曹忠义 徐旭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张庆伟在五常调研时强调

  坚持市场导向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发挥品牌优势做大做强稻米特色主导产业

  黑龙江日报10月2日讯 2日,就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到五常市调研。他首先向辛勤工作在一线的全省广大农业工作者、生产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市场导向,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抓好“粮头食尾”“农头工尾”,推动产业多元化发展,打造提升品牌,做大做强稻米特色主导产业。

张庆伟在卫国乡东方粮仓农业高科技示范园区育苗基地调研,考察水稻浸种、催芽、育秧等情况。

  秋日的五常,稻菽飘香,一派丰收景象。张庆伟首先来到卫国乡东方粮仓农业高科技示范园区育苗基地,考察水稻浸种、催芽、育秧等情况。他强调,要坚持绿色发展,严格各环节标准,搞好污水排放,保护好这一方水土,实现可持续发展。张庆伟随后来到五常市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水稻核心区,现场查看水稻收割和秋翻现场,了解新型经营主体和土地流转情况,询问今年收成如何、气温影响大不大、有几种收割方式等,他还挥镰收割,和农民一起感受丰收的喜悦。在五常市金福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张庆伟参观了稻米文化馆,考察稻米存储、加工车间和成品库。他叮嘱企业负责人,要牢记使命、追求卓越,努力创最好企业、做行业标杆。他强调,大米是我国重要的口粮,五常大米是中国大米的代表,要在产业发展上做出示范、走在前列。工商、质监、粮食等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共同努力,带动全省稻米产业更好更快发展,当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

张庆伟在五常市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水稻核心区调研,现场查看水稻收割。

张庆伟在五常市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水稻核心区调研,现场查看秋翻现场。

  调研期间,张庆伟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五常市工作汇报。他强调,要注重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坚持以市场为导向调整种植结构,扩大中高端绿色有机农产品供给。发挥优势做大做强稻米加工业,提高稻米加工层次和水平,成为富民强市产业。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黑龙江要发展好稻米产业的重要指示,形成专项方案加快推进。强化多元支撑推动产业发展,加强与哈尔滨新区对接,承接产业转移,深度挖掘稻乡文化、山水文化资源,促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

张庆伟在五常市金福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调研,考察稻米存储、加工车间和成品库。

在五常市金福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张庆伟参观了稻米文化馆。

  张庆伟强调,要注重加强品牌建设。强化品牌整合,不断提升品牌内涵,坚决打击利用外地稻米加工冒充五常大米现象,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抓好质量提升,把提高水稻品质作为重点,提升标准化生产能力,靠质量安全占领市场、畅销全国。搞好营销推介,加快旗舰店、体验店建设,推动线上线下同步营销,平台和品牌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张庆伟强调,要注重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用。积极发展现代农机等各类合作社,不断提升生产经营水平和辐射带动能力,大力引进工商资本,引导龙头企业完善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利益联结机制,鼓励种养大户通过传帮带、示范引领、产业联营等方式,提升农业产业价值链,促进农民在产品增值中增收致富,实现共享发展,实现全面小康。大力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加强涉农金融工作,把涉农贷款利率降下来,解决好农业降成本问题。

  张庆伟强调,要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脱贫攻坚是必须打赢的一场硬仗,是重大的政治任务,是第一民生工程,要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新农村建设是党中央的重大战略决策,要把农村社会建设、乡村治理作为头等大事,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保留乡村风貌,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

  张庆伟强调,农村工作千头万绪,要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开展作风整顿活动,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转变作风,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和水平。

张庆伟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五常市工作汇报。

  省领导张雨浦、王兆力、吕维峰,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和座谈。

责任编辑:马悦

黑龙江省委书记活动报道集

张雨浦活动报道集

王兆力活动报道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