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金纱帐”里秋收忙
2017-10-05 14:34:29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十一”长假,适逢秋收。在黑龙江省广袤黑土地上,金黄的玉米、沉甸甸的稻穗、饱满的大豆组成了“金纱帐”,绘就出一幅幸福的秋收图。

  在城里人出去游玩的同时,黑龙江省富锦市种粮大户柳军力没有休息,这几天他一直在水稻田中忙活。“农时不等人,早点收回去就放心了,一变天就影响了收成。”柳军力开着拖拉机,在水稻田里接粮,他家的稻田里,两台联合收割机正紧张作业。

  柳军力今年种了1545亩水田,喜获丰收,明年他还想再扩大800多亩,准备建一个农机合作社。“今年收成不错,每亩地产量在1200斤,每年‘十一’都是最忙的时候,再忙我们也乐意。”

  在黑龙江垦区大兴农场,水稻收割进入高峰。大兴农场第六管理区主任刘长海说:“我们正通过‘内引+外调’相结合的方式,对自有的85台自走式割晒机、110台拖拉机和外引的两台履带式割晒机及50台‘久保田’进行合理调配,全力加快秋收进程。”

  据黑龙江省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黑龙江水稻种植面积6000万亩左右,每年的“十一”长假是收割水稻的高峰,全省共有13万多台(套)的各类大型收获机械投入秋收工作。

  一望无际的黑土地上,“青纱帐”变成了“金纱帐”,玉米也已开始收割。在五常市牛家镇幸福村王柏清的玉米田里,一台玉米收割机正在作业。收割机走后,秸秆“躺下”,玉米棒被装到“翻斗”里。

  王柏清沿着收割机的“路线”走一遍,把收割机漏掉的和压在土里的玉米棒捡起来。他说:“忙了一年要颗粒归仓。”不一会王柏清就捡了一编织袋玉米棒。

  在黑龙江垦区八五二农场是另一番景象,玉米收售一条龙。一台约翰迪尔S670联合收割机正穿梭玉米田里,机后吐出已经粉碎的玉米秸秆,玉米粒则储存在机舱里。不到20分钟,一辆载重7吨的大卡车就装满了玉米粒。卡车开到玉米收购企业的烘干厂,过磅后直接卸货。

  随着种植结构的调整,黑龙江大豆面积逐步增加。在嫩江县前进镇永胜村宝全种植合作社大豆种植区,收割机、整地机械隆隆作响,往来穿梭,收割、秋整地同时作业。合作社理事长常宝全说,在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秋收同时,也为明年粮食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十一”长假期间,在黑土地上,农民们在满眼金黄的农田中忙秋收,笑脸迎接丰收的果实。

责任编辑:彭佳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