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就业
搜 索
营造“爱才”氛围不拘一格拴心留人
2017-10-09 10:04:5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吴惠娟 杜怀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0月9日讯 走进绥芬河海融·康居园小区,在12号楼墙上清晰看到“人才公寓”字样。毕业于吉林大学的张茜和孙冲,是绥芬河市引进的急需人才,和同批引进人才一样,住在这个达到“拎包入住”标准的人才公寓里。

  9月28日早,记者在“人才公寓”见到了分别在市委党校和边合区工作的张茜、孙冲。她们居住的这间功能齐全的小公寓,窗明几净,温馨舒适。张茜说,“来到绥芬河,感觉就像回了家。”这里爱才、惜才的政策和氛围,让她决心扎扎实实地工作,为国际口岸建设倾注自己的力量。

来绥芬河工作的青年人参加志愿者签名服务活动。

  今年,绥芬河市在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上持续发力,引进和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但是,大量人才的引入,并不是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结束,而是留才、用才的开始。只有融入感情,把人才作为回家的游子,做到爱才、惜才、重才,才能拴心留人。

  建设人才公寓,让更多来绥就业、创业的优秀人才没有后顾之忧,感受家的温暖,是绥芬河市优化人才服务体系,营造“爱才”氛围的暖心之举。为了让更多“候鸟式”人才逐步转变为“栖息式”人才,今年绥芬河市制定出台了《绥芬河市人才公寓管理暂行办法》,利用市海融城投公司“康居园”小区26套闲置房作为人才公寓房源,按照“拎包入住”标准,统一配备了油烟机、床、衣柜等生活用品。目前,第一批13套房屋装修已完成,剩余的房屋也已开始装修。

  绥芬河市制定出台了《绥芬河市人才发展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设立了人才发展资金专户,实行专项投入、专款专用、独立核算,使人才发展资金管理更加规范、使用更加合理、效益更加明显。研究制定了《绥芬河事业单位引进急需紧缺人才的实施办法》,最大限度地释放了身份待遇、资金补贴、兑现职称、配偶安置、安家落户等方面的政策红利。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专项工作是今年绥芬河市确定的22个转型发展专项工作任务之一。今年以来,绥芬河市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建立健全党管人才工作机制、不拘一格引进和开发人才、突出特色抓好人才培育、积极优化人才队伍发展环境、积极引进急需紧缺人才。让各界英才来得了、用得好、待得住。就在9月中旬,绥芬河市引进的24名急需紧缺人才,带着信心、决心和所学、所长,正式走上工作岗位,投身于东北亚区域性国际化口岸名城建设中。

  不拘一格吸引优秀人才的同时,绥芬河市还积极发掘本土人才。制定出台了从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中选聘享受事业单位待遇人员的措施办法,为本土人才提供更多发展机遇。

  此外,绥芬河市加强优秀年轻干部“选、育、管、用”,竞争性选拔了104名优秀年轻干部。

  积极培育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今年6月份,绥芬河市与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共同举办了企业高级管理人才经贸与投资合作培训班。从全市各行各业中择优选出26名企业高级管理人才参加了此次培训。积极培育专业技术和技能人才也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实施了“中小学教师、名师培养工程”、“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工程”、“电商产业人才培养工程”、“农业科技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工程”、“建筑产业人才培养工程”、“艺术人才培养工程”六大类特色人才培养项目,已累计培训各类专业技术和技能人才4756人次。

  今年以来,绥芬河市在人才引进、培养上用足功夫、下大力气,为全市转型发展储备了中坚力量,为打造东北亚区域性国际化口岸名城提供了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责任编辑: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