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双鸭山市打通科技服务大众最后一公里
2017-10-09 14:01:18 来源:东北网-双鸭山日报  作者:贾塞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9日讯 近年来,面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浪,双鸭山市不断创新科技服务大众工作方式,改变过去重在搞活动、造气氛等比较传统化的科技工作服务模式,积极融入创新驱动发展的“主战场”。双鸭山市的科学技术工作围绕打通创新资源与大量中小企业的科技需求“最后一公里”瓶颈,探索“把科技服务工作向更广阔的农村延伸,把科技服务送到企业家门口”的科技服务工作新模式,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努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用“双创”思维统领科技工作全局,不断强化科技服务工作的创新意识和发展意识。几年来,创业成为双鸭山市科技服务工作的鲜明主题,创新成为全市科技工作的时代特色,创优成为双鸭山市科技工作的目标追求,发展成为贯穿于整个双鸭山市科学技术工作的主旋律,科技服务工作也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新局面。

  双鸭山市始终把做好农村科技创新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坚持不懈地开展农村党员干部新技术培训,并在实践中不断寻求新的培训方式方法。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市委组织部开辟了“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网站”、创建农村科技专家库、设立农村党员科技致富岗、开展“一站一栏一员”建设等,进一步深化农村党员干部新技术培训内容,拓宽培训渠道。与此同时,继续巩固和发展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市科学技术协会坚持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积极扶持、引导,促进了农技协的创业发展,截至目前,双鸭山市已有农技协523个,会员54700多人。现已有宝清县宝石河毛葱协会、宝清县榛果种植推广协会、友谊县南瓜协会、友谊蔬菜协会、饶河县对俄蔬菜出口基地被中国科协评为全国先进单位。

  广泛开展科普示范创建工作。双鸭山市通过以点带面,狠抓科普示范创建工作,共创建科普示范乡(镇)、村34个,培养科技示范户116户,创建科普示范基地27个,其中,饶河县对俄蔬菜出口基地受到中国科协、财政部的表彰和资助。市科协积极开展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调研、研讨活动”,收集了一批有价值的、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了参考。

  当前,党和国家对科普工作前所未有的重视和支持,国家和省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重大方针和政策,同时也配套实施了一批项目,大众科普工作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双鸭山科协网上科技馆建设就是面对这一机遇,市科协党组在认真分析科技馆事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的基础上,决定紧紧抓住科普创新工作机遇,对内深化改革,对上积极争取,对外利用市场机制加强合作等措施,突破资金瓶颈的制约,整合全市资源建设具有本地特色的综合性网上科技馆,网上科技馆的建设,不仅能促进全市民众科学素质的提高,也扩大了双鸭山市科普工作的覆盖面。

  双鸭山市科技部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不断探索不同形式、行之有效的协作方式,搭建不同形式、不同层次的工作舞台和服务平台,努力推动全市科技创新工作社会化格局的形成。几年来,市科协与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联合开展了农村科普“一站、一栏、一员”建设的同时,将“三个一”建设纳入了文明创建和农村基层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内容,统一布置,统一检查,统一落实。每年,市科协与市教育局联合开展全市青少年课余科技活动,共同开发青少年的科技“第二课堂”,市科协科普部已连续三年在中小学开展“无线电知识讲座”,受到了广大师生和无线电爱好同学的欢迎和赞扬;组织400多名中小学生开展科普夏令营活动,到哈尔滨参观黑龙江省科学技术馆;组织300多名学生开展“认识家乡,热爱家乡”活动,参观双鸭山市的考古遗迹和大型工业企业,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大力支持和赞誉。

  市政协、市农委、市科协、市科技局、市农牧兽医局、市文广新局等单位联合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几年来共开展活动290多次,发放宣传资料50余万份,开办各类培训班1000多期,示范推广农业新技术280多项,超过20万农户受益。宝清县的农民科技节已闻名三江地区,成为地方知名的科普品牌。

  科技服务工作是社会化、群众性的工作,需要得到各方面的支持和配合。多年来,双鸭山市的科普工作和科技服务工作就像蒲公英的种子,飞扬远播,落地生根。

责任编辑:王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