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让边城居民共享健康"果实" 黑河市积极打造"健康黑河"
2017-10-09 14:18:59 来源:东北网-黑河日报  作者:梁照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9日讯 工间操大赛、环岛徒步、快乐骑行……前不久,黑河市举办的全民健康日系列活动将边城黑河崇尚健康与运动的精神展现到极致。毋庸置疑,无论是政府部门对全民健身的重视,还是市民对健康生活的追求,都源于黑河市开展健康龙江行动,打造“健康黑河”工作的积淀与传承。

  多年来,黑河市以健康龙江行动为契机,坚持以人为本、协调发展、广泛动员的原则,积极打造“健康黑河”,为边城百万民众谋求健康福祉,使黑河市环境水平稳步提升,健康观念得以普及,运动健身日渐流行。

  美化环境筑牢健康基石

  整洁、优美的人居环境是快乐的基础,也是健康的保障,更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具体体现。今年是黑河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国家卫生城复申年。以此为契机,黑河市在做好健康龙江行动“规定动作”的同时,牢固树立“大健康大卫生”的发展理念,制定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各分管市长为副组长、各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城乡环境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一线,对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管理情况明察暗访,正视问题,解决难题。全市各单位和广大群众形成强大合力,狠抓落实,乱贴滥画、乱堆滥放、残存垃圾等众多城乡环境重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影响健康的不利因素逐一消除。

  市城管执法局集中对城区各街路、居民小区废弃物进行清理清运,并联合市公安局严厉打击乱贴滥画现象。在环境整治过程中,像这样的好做法既整洁了城区环境,又帮助百姓解决了难题,受到了居民欢迎。一系列的环境综合整治活动,让如今的黑河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街路更整洁、环境更优美,全市175万居民共享生态宜居的健康家园。

  普及知识营造健康氛围

  由于地处高寒地区,黑河饮食习惯一直偏向高油、高盐、高热量,如今,这种长久沿袭下来的习惯早已得到改善。一些城乡居民渐渐放弃“重口味”,开始崇尚限盐、控油的健康饮食方式。与此同时,戒烟和运动的人逐渐增多,科学养生、健康生活已成为广大群众的时尚追求。这些可喜的变化与黑河市下大力气普及健康知识,宣传健康生活理念的努力分不开。

  据市卫生部门介绍,为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健康的氛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从年初开始,黑河日报社、黑河电视台等宣传媒体调时段、增栏目、扩内容,依据各季节和重要节日制订了今年健康知识宣传普及工作计划,尽最大努力播发百姓通俗、易懂、实用的健康生活知识,教育引导全市人民转变陈旧落后的生活方式,促进健康行为的形成。开办中医养生保健、治未病、中医药传统特色诊疗等健康知识传播方面宣传专栏,让广大市民重视养生保健、未病先防、提升公民健康素质。同时,全市集中开展了世界卫生日、世界无烟日等宣传活动,共发放各类宣传材料5万余份,组织医疗卫生专家进社区、进单位、进校园、进乡村传播健康知识,营造健康氛围。一系列的宣传活动让健康知识和科学生活理念深入人心,广大群众自我保健意识和能力得到了增强。

  崇尚运动激发健康活力

  在黑河,无论是居民小区、江边公园,还是街心广场、乡村大院,到处活跃着运动爱好者的身影。年初,黑河市以走起来、跑起来、跳起来、游起来、滑起来为主题,大力发展户外徒步、足球、游泳、健身操等健身休闲运动和群众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积极培育滑冰、滑雪、轮滑等时尚休闲运动项目。鼓励开展具有北方少数民族传统和乡村农味农趣运动项目,不断扩大赛事活动规模,首届中俄国际冰球友谊赛、黑河市青少年速度滑冰比赛、黑河市全民健身春季徒步健身活动等一系列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渐成品牌。

  除大型赛事之外,各类民间体育运动也百花齐放。在各级政府的主导下,各地举办的广场舞、徒步、自行车骑行等活动,内容丰富、花样翻新、有趣而又接地气,深受群众的欢迎。在各级政府的扶持下,群众自发组织的民间健身团体数量也不断增多,队伍规模不断壮大,运动趣味不断增强,掀起了群众性体育健身活动热潮。据统计,全市现有广场舞、秧歌、踢毽子等群众自发组建的健身队伍百余支,参与人员达数万人。市政府积极引导市民崇尚健康低碳的生活理念,不断加大健康环境建设投入力度,大力倡导徒步上下班、绿色健康出行方式,目前,黑河城区共设置自行车站点90个,投放自行车3980辆,基本覆盖了城区各主次街路,既满足市民日常出行需要,又为自行车健身爱好者提供了方便条件。

责任编辑:王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