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走上这高高的兴安岭
2017-10-10 09:27: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闫捍江 刘大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0月10日讯 大兴安岭,祖国的绿色宝库,神州北极之地。高山密林中有着美丽而富饶的自然资源,由此衍生中国最北、最冷、最凉爽和神州北极、神秘源头、神奇天象等特殊环境要素,浓缩成了独一无二的“神州北极”品牌和大森林、大冰雪、大界江、大湿地等自然景观,是全国三大低碳旅游区之一。

外国游客。

体验冬捕。

游客感受冰雪魅力。

冰雪运动。

这里曾被认为是最不适合人类生存的地方,是一代又一代的拓荒者勇往直前,用壮志和汗水打开了大兴安岭“高寒禁区”的大门。开发建设50年来,累计为国家贡献商品材1.3亿立方米,上缴利税84.2亿元,不仅有力地支援了国家现代化建设,而且将昔日人迹罕至的林海雪原变成了美丽新林区,形成了突破高寒禁区的大兴安岭精神。

中国最北点。

冬泳。

党的十八大以来,勤劳的兴安儿女薪火相传英雄的大兴安岭精神,放下祖祖辈辈砍伐木头的斧头,开始向生态主导型产业转型,新兴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涌现,全区经济回暖,实现了生态和经济的双恢复,转型发展迸发新活力,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为祖国北方绿色长城注入了新的、更加持久的生机与活力。

神州北极。

漠河石林。

生态是大兴安岭生存之基、发展之本。作为国家生态安全重要保障区和木材资源战略储备基地,5年来,大兴安岭林地面积达到703.29万公顷,活立木总蓄积达到5.85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84.21%,林分平均公顷蓄积80.7立方米,建成自然保护区35处,保护区总面积为266.34万公顷,不仅是国家东北“大粮仓”的绿色生态屏障,而且有力维护了东北乃至华北地区的生态安全。

南翁河湿地。

进入双机场时代。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大兴安岭将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打造“两座金山银山”、做好“三篇大文章”为抓手,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坚决守住生态底线,充分利用市场手段,紧密依托资源、资金、技术和人才等要素,全面放大、有序利用生态背景下的资源优势,科学谋划、循序渐进推动转型发展,逐步形成符合林区实际、具有林区特色的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

图片由本报大兴安岭记者站提供

责任编辑:王艳

【专题】十九大时光

【专题】喜迎十九大

【专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喜迎党的十九大

【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黑龙江做好三篇大文章

【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