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一病患一陪护"实施首日 过"两关"才能探视病人
2017-10-10 10:56:30 来源:生活报  作者:宋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10月10日讯 9日,是我省二级以上医院实施探视、陪护制度首日,生活报记者走访哈尔滨市各大医院了解到,各医院已经开始实施新政,病区秩序井然。同时,记者从哈市第一医院获悉,对重症危重病人,医院将采取人性化措施,提出申请可走“绿色通道”。

陪护卡和探视卡。

  现场 四个儿女来当陪护被“劝退”

  10时许,70多岁的张大娘在家人搀扶下办理了入院手续。双节长假,张大娘感到心脏不舒服,节后第一天就在儿女陪伴下来到哈市第一医院就诊,冠心病、高血压等老毛病复发,让她不得不住院治疗。张大娘四个儿女原本打算一同照顾母亲,但只拿到了1张陪护卡和2张探视卡。听工作人员介绍了新规,四个儿女决定轮流陪护,一人照顾母亲一天。

  11时30分,允许探视时间到了,在医院大厅通往住院区的门禁旁边,保安已经到位,探视者出示探视卡后方可入内。探视者到达病区后,还要拿出卡片刷病房区的门禁,通过这两关后,才能到病房探视病人。

  效果 病房不吵了垃圾量少一半

  以往,病房内常常是人声嘈杂,所有病人都没法好好休息。而如今,在哈市第一医院骨外四科病房,记者看到秩序井然,十分安静。“这样挺好的,东西放在这儿也安全了。”陪护丈夫住院的王女士告诉记者,以前因为病房啥人都能进来,她的背包从不离身,现在闲杂人等不能随便出入,病人也能得到充分的休息。

  “新规实施后,我们管理起来太方便了。”护士长孙蕾说,以前患者家属会留下不少垃圾,往往一上午就要倾倒四五桶,而今天一上午只倒了2桶。新制度也可以约束探视者的行为,之前因为人多,很多人大声聊天,而现在,探视者看到病房内的安静环境,也会自觉地小声说话交流,不影响其他病人休息。

  重症需要多人照顾咋办?医院:可申请“绿色通道”

  很多患者家属担心,患者做检查时只有一个人陪护忙不过来,为此,孙蕾表示,病房护士会协助家属帮助患者进行检查。而对于重症患者,一名陪护人员可能确实照顾不了,对这种情况,哈市第一医院总务科科长李宏宇表示,医院已经为一些重症患者开辟了“绿色通道”,让他们第一时间顺利入院接受治疗,坐轮椅、抢救推车送来的患者也可以走“绿色通道”。“病情危重的患者,家属可以向医院提出申请,进行多人陪护,医院将特事特办,根据实际情况来为患者提供服务。”李宏宇说。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