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黑河市建好文化这道风景线
2017-10-10 14:10:36 来源:东北网-黑河日报  作者:王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10日讯 近年来,黑河市深入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面向基层服务群众,不断加强文化建设,全市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群众文化活动迎来百花齐放、欣欣向荣的景象,文化甘露浸润着群众生活。

  建平台推动文化走出去

  备受瞩目已成功举办八届的中俄文化大集,以丰富的内容、独特的视角、开放的平台及广泛的参与,成为推动中俄两国文化艺术交流、文化产业合作、文化贸易发展的极具影响力的重要文化活动,成为两岸民众共享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成果、增进了解与合作的大舞台。今年以“文化交流、文化贸易、文化旅游、繁荣发展”为主题的第八届中俄文化大集,更是突出了“中国文化走出去”理念,设计了“高端交流、论坛推介、文化贸易、文艺演出、民众文化、体育文化、文化旅游”七大板块三十三项精彩纷呈的活动,有效推动中俄文化交流互鉴,让中俄民众亲身体验彼此文化的独特韵味,有效促进“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实施。

  全民参与尽显文化魅力

  已经退休三年的张阿姨看上去容光焕发,活力四射,“我现在的生活太丰富了,自从退休以后,我每天都来群众艺术馆学习舞蹈和器乐,以前没时间去学的爱好,现在通通都要学起来。”一边说着,张阿姨一边匆匆赶去舞蹈教室上课。近年来,黑河市在群众艺术馆全年开设声乐、舞蹈、器乐、戏曲、模特、少儿书画、少儿主持等各类公益性辅导培训班,辅导培训业余文艺团体;精心选派优秀专业文艺人才深入县(市、区)开展活动,直接辅导基层文艺骨干;组织专业文艺辅导人员深入到农村、学校、厂矿、部队、社区对合唱团、舞蹈队、乐队等进行培训;通过走进社区、走进部队、走进校园积极开展“结对子、种文化”工作,与全市近百家文化团体结成对子。去年,黑河群众艺术馆辅导的逊克县小品《一定找到你》荣获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大奖,成为黑河市开展“结对子、种文化”活动的突出成绩和工作亮点。

  文艺创作生产丰富多彩

  在2016“黑河之夏”暨市民文化节期间,各地排演、创作的声乐、器乐、舞蹈、戏剧、小品、摄影、书画、手工艺品、广场舞、大秧歌等十个类别400多个文艺作品参加了展演。由人民艺术剧院编创的以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年为主题,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的大型歌舞《龙江风华·边疆颂》得到社会各界好评。鄂伦春族风情歌舞剧《刺尔滨河畔鄂家人》、舞台剧《梦中的希望》、小剧场荒诞剧《客从远方来》等已初步创作完成。电视连续剧《火线出击》2月下旬在腾讯视频播出。姐妹篇电视连续剧《烈焰奇兵》剧本正在创作中。禁毒题材的校园剧《走出迷雾》准备参加“四省一区”汇演。北安组织创作的大型现代评剧《南北河恩仇记》和《大嫂》,经省艺术研究院组织的专家组的研讨,得到充分肯定。

  文化服务体系日臻完善

  今年上半年,全市建成中心村文化广场189个。孙吴县26个贫困村文化广场建设项目已经获得省文化厅批准,每个广场建设资金(含设备资金)15万元,目前,全部资金共计390万元已经到账,选址工作已经完成,正在进行工程前期准备工作。争取省财政拨款224万元,为28个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活动室配备文化信息共享工程全套设备和乐器。完成了全市9个无线发射台站基础设施建设,可为全市绝大部分人口密集区提供15套或以上无线数字地面电视节目。另有3个覆盖偏远山区的无线数字地面电视发射台正在施工中。自5月份开始,启动每个行政村每月播放一场公益电影活动。积极推进“中俄民族风情园”建设,完善影视拍摄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力争每年吸引2到3部影视剧到基地拍摄。

  非遗文化保护硕果满枝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赋予后代最珍贵的财富。今年黑河市出台了《黑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习所管理办法》,召开了黑河市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专家评审会,初步认定瑷珲民间故事、鄂伦春族传统民歌等14个项目为黑河市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举办了2017年省级非遗项目桦树皮镶嵌画传承培训班。组织黑河市非遗保护项目和传承人参加了第十三届中国(深圳)文化产业博览会、黑龙江省“美丽家园·幸福生活”社区文化艺术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等省内外非遗交流展示活动,进一步展现了黑河市民族民间文化的丰富魅力,扩大非遗保护工作影响。

责任编辑:王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