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海关践行“四零”承诺 打造通关新引擎
2017-10-10 20:44: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骞壮 庄园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10日讯(骞壮 记者 庄园 编辑 王辉)在哈尔滨海关一楼的报关大厅,办事群众用手机扫二维码就可以登录“海关发布”app实时查询海关政策法规。这只是哈尔滨海关践行“四零”服务承诺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哈尔滨海关以践行“服务承诺零推诿、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结果零投诉”为契机,多措并举,不断优化通关环境,精准服务进出口企业。

  以务实担当为指引,践行服务“零推诿”

  哈尔滨海关把责任意识、服务意识贯穿于业务工作始终,适时调整工作方法,重新打造工作流程,在报关大厅实施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制等服务举措,选定值班长全权负责企业业务咨询,同时要求其他岗位,在接收咨询时,做到“谁受理、谁负责,谁积压、谁担责”,“有问必应”,不以任何借口推诿、搪塞服务对象。服务理念的提升促使服务质量的飞跃,全过程责任制的要求确保了服务受理零推诿。

  以便捷高效为标尺,体现服务“零距离”

  该关探索主动服务形式,实行审批受理“一个窗口”,把涉及企业的多个审批事项纳入一个窗口受理,避免企业多次往返,对企业和个人上报的审批件,审批完毕后指派专人第一时间电话通知当事人来领取,切实为企业节约时间成本;在简化现场业务流程的同时,关注企业多元化需求,启用“关企合作平台”,让企业足不出户在网上办理相关业务。通过海关网站、微信客户端等网络载体,全面公开各窗口办理业务事项、服务承诺、业务范围、咨询电话等事项,真正实现服务无距离。刚刚落幕的2017F1摩托艇世锦赛哈尔滨站比赛,企业通过关企合作平台的自助办理,通关顺利。

  以提升技能为方向,实现服务“零差错”

  该关把“四零”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把“四零”创建工作与各种考核评比结合起来,与海关系统的岗位练兵、技能比武、三基建设、能力提升年活动一并部署。利用政治部大讲堂的形式邀请业务能手授课,提高培训学习成效。通过组织上岗培训、任职培训,构建学习交流平台,不断提升岗位技能。窗口服务部门建立工作台账,记录各业务环节的办理过程,做到有底可查,保证服务质量零差错。

  以全面监督为依托,确保服务“零投诉”

  哈尔滨海关充分发挥海关互联网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作用,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立了在线服务和交流互动版块,开通在线查询、在线访谈、业务咨询等栏目,与用户建立在线互动交流,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大厅通过设置意见箱、意见簿、满意度电子评价系统等渠道收集投诉意见,加强与行政相对人的沟通交流,接受监督;设立投诉处理台账,强化投诉结果检查,及时处理相对人的投诉、意见建议并严格责任追究;采取不定期现场查访,安排人模拟办事等方式对窗口的服务质量、服务效率、服务态度、工作流程、工作状态、作风纪律和窗口建设等方面进行督导检查。建立“特约监督员”制度,邀请并聘任社会各界人士近30人成为海关的监督员。通过内部的规范管理,外部的有效监督,有力保障和约束窗口服务无纠纷、零投诉。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