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刻进骨子里的奉献与坚守——黑龙江省呼兰监狱十三监区监区长张国鑫
2017-10-10 21:24:28 来源:东北网  作者: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10日讯(记者 包海多 编辑 张广义) 在呼兰河畔,有这样一位80后监狱人民警察。16年的历练,他从防暴队员、防暴队长、狱侦干事,到副监区长、监区长,充分展现了一名青年民警的拼搏与努力,他就是黑龙江省呼兰监狱十三监区监区长张国鑫。

黑龙江省呼兰监狱十三监区监区长张国鑫与服刑人员谈心。

  哪里需要我就在哪里

  和所有的新警一样,张国鑫刚参加工作便被分配在防暴队工作。每天除进行狱内安全警戒、巡逻检查、看押执勤等日常工作外,还要随时待命,处置狱内突发事件等防暴治暴工作。在这样没有节假日,周而复始,永远处在备战的状态下,很多身边的战友要么进机关,要么提前下监区,唯有张国鑫扎根在防暴队,一干就是六个年头。为切实维护监管场所安全与稳定,他结合防暴队工作职责,提出了“出警迅速、反应机敏、团结协作、防暴治暴”的十六字工作准则,每天早上6点钟准时带领全体防暴队员进行3公里越野跑、擒敌拳、散打格斗等警体技能训练,不断强化防暴队员个人能力及团队协作意识。他还制定了一车一人的全程跟踪,重点时段、重点部位、重点物品的全天候布控,清监清身的封闭管理,整出整收的巡查点号,押解戒护的礼仪警卫等五个安全防范体系,在实际工作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一次组织排查全监重点防控区域时,他发现原新建监狱搬迁时没有留下地下管网走向分布图,造成了地下盲点,于是他利用个人休息时间,亲自爬地沟,逐米逐米的检查,绘制出呼兰监狱第一张地下管网走向图。并将发现的两个通往行政区的管网口进行了严密的塞堵,及时消除了监管隐患。

  干好自己份内工作

  在2012年至2017年张国鑫先后担任三监区,八监区和十三监区监区长,在短时间内让他成为众多老监区长刮目相看的干将。面对新接手的监区工作,他每天不分时段地处理着各方面的事情,大量的工作需要他处理,让他不敢松一口气。他从狠抓监区队伍入手,设立坚决不能在习艺车间吃饭,坚决不能在工作期间喝酒,坚决不准“捎买带”用“三条铁侓”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他以身作则,带头遵守规章制度,主动将顽危服刑人员、抗改服刑人员等重点服刑人员划分自己承包;他把自己融入监区,坚持与民警们共同值勤、带工,与服刑人员一同劳动生产,一同装车卸货;他敢为人先,创新制定出台奖罚政策,及时兑现劳动奖励,将民警工作与绩效考核成绩相挂钩,大大提高了监区民警和服刑人员两个层面的积极性。他的努力没有白费,监区各项工作很快走上了正轨。

监区长张国鑫(右一)和同事研讨工作。

  做事公道方才服众

  张国鑫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和监管改造主业意识,他坚信做事公道才能服众。初到八监区时,监区正进行年底评选省级改造积极分子,为保证评选真正的公开、透明,张国鑫改变以往的评选方式,采取符合条件自愿申请,经监区资格审查、全监区民意投票、公开唱票的方式进行,并选定两名服刑人员当监督员,最终为人憨厚的“三无犯”李某因票数最多脱颖而出。这一举动充分调动了其他罪犯的改造热情,增强了改造信心和动力,服刑人员都说:“只要好好改造,大家都有机会得省优。”在服刑人员心里张国鑫可亲可敬可信,他既有维护法律权威的铁面无私,又有改造扭曲灵魂的春风化雨。张国鑫曾在监区挂牌攻坚一名自杀危险服刑人员伊某,多次谈心沟通、说服教育一直无果。2015年初伊某突发疝气,张国鑫二话没说,立即联系医院为其做手术,并自掏腰包为其支付手术费3000余元。由于伊犯身体机能问题,刀口一周后没有愈合反而肿胀,张国鑫再次花费近千元为其做二次手术,听说晒太阳有助于伤口愈合,张国鑫又特向监狱申请每天坚持带伊某到操场上晒太阳,经过近半个月的时间,刀口终于愈合。一向“顽固”的伊某向张国鑫低下了头,并开始积极劳动改造。

  链接:个人简介

  张国鑫,男,1980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2002年9月参加工作,历任看守大队副大队长、三监区副监区长、狱侦科副科长、三监区监区长、八监区监区长,现任十三监区监区长。先后荣获全省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局级青年岗位能手、省直监狱系统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荣记个人三等功3次。优秀公务员7次,优秀共产党员5次,优秀监狱人民警察3次。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