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北大荒春种秋收皆入画
2017-10-11 11:07:2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吴树 江刘楠 伊建华 李永琪 徐宏宇 陈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0月11日讯 近年来,我省垦区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指示精神,依托垦区生态和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休闲农业、健康产业、养老产业,努力建设产业特色突出、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美丽农场”。

秋日,垦区金灿灿的水稻笑弯了腰。

强身健体,从小抓起。

  缤纷金秋,我省垦区又迎来收获季节,处处呈现一派喜人的景象,好消息接踵而来:江川农场水稻开镰,第一磨、第一斤“头米”拍卖出1180元的价格,创下历史新高。北大荒的“头米”,一年只等一天,一年只出一次,是米,更是文化。被誉为“天下第一农场”的友谊农场兴林水稻种植合作社葛春江家种植的300亩蟹稻田开始收割,连续3年未施用农药化肥的一等米收购价达到每市斤40元,以这么高的价格出售大米在友谊农场还是第一次……

垦区文化丰富多彩。

宝泉岭白羽鸡项目。

  “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北大荒精神鼓舞着一代又一代北大荒人奋力前行,我省垦区大力发展绿色、特色种植、养殖,形成了特有的鸭稻、蟹稻、鳅稻等一系列有机水稻和特色养殖,赢得了市场、赢得了好口碑。

  在粮食高产、高质的同时,垦区推出农业观光游,让来自国内外的游客领略到北大荒人的精神面貌,独特的小城镇建设以及农业科技园区的南果北种,一次又一次见证了现代化农业的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金秋时节,游客乘坐稻田轨道观光车,大机械收割场面一览无遗,大农业丰收景象尽收眼底。稻田中应用彩稻种出的“现代化大农业”、“中华大粮仓”、“共筑中国梦”的字样,在金灿灿的稻海中格外醒目,游客们纷纷与稻海美景合影。

宝泉岭用辣椒做大酱配料。

壮观的秋收场面,成为友谊农场一道靓丽的风景。

  2012年以来,北大荒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粮食产量从2012年的432.6亿斤,到2016年在大幅调减玉米种植面积的情况下,总产仍达到411.9亿斤,实现了“十三连丰”。垦区旅游从2012年全年累计接待国内外旅游者468.2万人次,增至2016年的682.4万人次;旅游收入从22.8亿元增至32.4亿元,A级以上景区由21个增至45个。

梧桐河农场水稻田中的轨道观光车,让游客畅游稻海之中,心旷神怡。

垦区的南果北种、绿色寒疆果园等生态农业观光游,赏心悦目。

  在北大荒开发建设70周年的日子里,又即将迎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恰逢农垦改革“路线图”已制定,北大荒人正以精神饱满的姿态阔步前行。目前,垦区已经具备超过400亿斤的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商品粮保障能力。总局党委思路明确:围绕打造国际化大粮商、建设现代农业领域航母的总目标,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努力把黑龙江农垦建设成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国家队、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的示范区、农业对外合作的排头兵。

责任编辑:王艳

【专题】波澜壮阔北大荒 昂首迈进新征程

【专题】十九大时光

【专题】喜迎十九大

【专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喜迎党的十九大

【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黑龙江做好三篇大文章

【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