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牡丹江市近2000家企业个体商户试水电商
2017-10-12 09:01:02 来源:大鹏新闻网-牡丹江晨报  作者:滕万东 谌忆龙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12日讯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深入,牡丹江作为沿边开放先导城市,牡丹江市立足资源优势致力于发展电子商务。2014年,牡丹江被确定为全国跨境电商试点城市。2015年6月,江南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批,进驻30余家专业化电子商务企业。截至2016年底,牡丹江市在各类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上注册的中小企业数量将近2000家(含个体工商户)。

  在传统行业,牡丹江市开展了农产品及绿色食品电子商务应用推广。依托电子商务开展黑木耳、响水米等特色农产品推广。牡丹江农业信息网及时发布国内外粮油、蔬菜、水果的价格信息,为国内企业向俄罗斯出口农产品提供参考。大力推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纵向延伸,加快推进农产品及绿色食品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和交易平台体系向农产品批发市场、零售企业、中介组织及经营农户对接延伸。牡丹江企业发挥本地特色资源优势,已培育出“农品天下网”、“中国土特产网”等涉农电商平台,开展加工业、流通业、金融业紧密结合的网络销售新模式,逐步形成集采购加工、配送销售、技术金融服务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体系。

  在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方面,牡丹江市积极推进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以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批,建成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为平台,完成电子商务企业园占地面积7万平方米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吸引电子商务企业入驻,目前进驻30余家专业化电子商务企业,提供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物联网、O2O体验店、网络推广等多种形式的电子商务服务。牡丹江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于2016年10月上线运营,上线以来为50多家企业提供技术咨询、人才培训等服务。

  近年来,为适应新业态的发展,牡丹江市各大院校注重电商人才的培养,牡丹江师范学院、牡丹江大学、牡丹江技师学院等多所院校均开设了电子商务专业,年输送电子商务毕业生达300人左右。此外,与电商发展相关联的如计算机、经贸等专业也为电子商务输送了大量人才。牡丹江市院校相关电商专业毕业生人才储备,为牡丹江市发展大数据及电子商务提供了必要的人才资源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