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绝对式光栅测量产品系列接口技术填补国内高端光栅采集产品空白
2017-10-13 11:05:2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庄园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13日讯(记者庄园 编辑李玥)光栅测量是由两根特殊的光电传感器作用,输出信号,用来进行测量物体尺寸、体积、轮廓等的一种精密测量方式。这种特殊的光电传感器,主要用于检测,测量产品是否符合规定要求。来自哈尔滨明快机电科技有限公司的Renishaw绝对式光栅测量产品系列接口技术团队历时近5年时间,于2016年已将首批量产板卡产品已经通过Renishaw中国初步测试,正在进入Renishaw官方合作伙伴推介名录。

pcie2011型renishaw绝对式光栅测量产品。

  据了解,国外的绝对式光栅测量领域多通道同步采集卡发展较早,但发展速度缓慢,高端多通道光栅同步测量方面通道数目可达到16通道或者更多,但是同步误差较大,同步误差大于10微秒,采集速度基本可达到光栅尺极限值,但是传输快速性方面存在较大延迟。

测试软件运行示意图。

  由于绝对式光栅在国内普及较晚,加之国内专业做光栅信号采集企业并不多,而做绝对式光栅信号采集的就更少,多数与运动控制卡相关,而且已运动控制为主,因此在精度、速度等方面均没有达到国外同行业水平。本公司的绝对式光栅采集卡经过数年研究实验,以国际最高标准进行设计与测试,在速度、精度等方面达到绝对式光栅测量领域最高水平。

项目试验台 。

  Renishaw绝对式光栅采集板卡项目由项目科研团队于2011年初开始论证,2012年项目正式启动,到2015年项目正式验收交付,并经历了产品定型试验、用户试用以及相关认证等工作。经过不懈的努力,Renishaw绝对式光栅采集卡在实时控制系统设计方面具有绝对优势,板卡同时采集5路光栅数据,通过多项专利技术准确采集、快速传输。具有多通道采样同步精度高,同步误差在5微秒之内;传输与采样速度块;采样稳定性强;实时性强等优点。其先进性优势可以总结为四个词:同步、快速、稳定、实时。性能达到国内外最高水准,在同步与快速关键指标上要高于国外同类产品。项目软件兼容方面也有优越表现,现支持XP,WIN7,RTX操作系统,后续项目进一步完善过程中,将会支持更多更复杂操作系统包括嵌入式系统等。

  在项目后期软硬件联合调试过程中,出现过循环数据冗余重复问题,根据以往设计经验,有过数据丢失的情况,但是数据冗余重复问题却从未有过。于是项目组多次开会讨论,从方案到软硬件设计细节,逐一罗列出可疑问题点。根据所列问题点又逐一排查。软件经过无数版本更改,硬件多次修改测试。时间一个月过去了,但是问题始终没有定位。董事长与技术副总着急了,亲自上阵,坐在电脑前加班加点讨论、修改、再讨论、再修改。最终确定问题点在内存直接读取技术的应用上。项目为达到高速性能,应用了先进而又复杂的内存直接读取技术,新技术的应用必然会产生从未遇到过的困难,但是通过项目组上下齐心努力,得到了完美的解决。问题点确定后,仅仅通过三天时间,产品功能达到预期,软硬件联合试验正式通过。标志着Renishaw光栅采集卡已经具备了交付状态。

  Renishaw绝对式光栅测量产品落地转化过程得到工研院大力支持。公司在市场推广上与Renishaw中国公司紧密合作,初步达成合作协议,在不久的将来,Renishaw官网上将会有本公司产品推介。届时,国内市场预计会呈现出很高的关注度与销量。同时,公司逐步开发潜在客户,与沈阳、大连、济南等地相关光栅测量应用企业进行初步接触,推介本公司产品的优越性能。根据客户调研情况,公司在产品线上进行由点及面的扩展,逐步覆盖光栅测量全部领域。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新起点新征程——媒体新春走基层

【专题】黑龙江与航天

【专题】黑龙江代表团开放日

【专题】最美基层干部

【专题】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专题】科技引领未来 人才支撑发展 ——黑龙江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成果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