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黑龙江开展安全用药活动 内容贴近百姓生活
2017-10-13 13:48:1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13日讯(记者王亮 编辑李玥)“家庭常用药存放要注意什么”“盘点5种有损药效的吃药方法”……11日,黑龙江省15个市县同步启动"安全用药月"公益活动。

活动宣传现场。

  据了解,药品安全公益宣传活动以“安全用药共享健康”为主题,内容贴近生活、贴近基层、贴近群众。

  家庭常用药存放要注意什么?主要注意存储容器和药品分类2个方面。在存储容器情况中,布袋和纸箱易吸潮,不利于药品保存。专家提醒,“用比较好且没有异味的塑料箱保存药品比较好。”在药品分类情况中,药品存放时要注意要分类好,家庭小药箱中的内服药和外用药应分开,儿童药和成人药应分开。

  5种有损药效的吃药方法有哪些?专家告诉记者,有“药片掰开吃”、“拿果汁送药”、“服药跟饭点”、“不忌口”、“躺着吃”5种方法有损药效。针对“药片掰开吃”,如果药片有缓释、控释、肠溶等标示,一定要整片服用,若掰开吃,会增加药物释放,使血药浓度在短时间内升得过高,导致危险,影响疗效;针对“拿果汁送药”,药理学家已确认,近50种药物会与果汁发生反应,服药最好用温开水;针对“服药跟饭点”,注明饭前服用的药物,是由于食物会影响药物吸收,注明饭后服用,多是因为此类药物对消化道有刺激,食物或可减轻这种不适,或其中含有脂类物质能促进药物吸收;针对“不忌口”,补铁时要少吃油,服用降压药忌吃含盐高食品,消化药和甜食“犯冲”……等注意事项都是需要注意的;针对“躺着吃”,躺着吃不仅影响药物吸收,还会刺激食管,引发食道发炎,甚至溃疡,正确的服药姿势应是正坐位置服药。

  据介绍,今年安全用药月活动的主要内容是对安全用药科学理念和实用知识进行重点宣传,纠正不适当的自我用药、过度使用抗生素和注射剂、盲目轻信进口药和高价药等常见用药误区并列入宣传内容。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