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冰城46岁盲人按摩师代伟亮 黑暗中奔跑创业两年义务收徒30余人
2017-10-13 13:52:51 来源:生活报  作者:吴珮羽 王思月 李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10月13日讯 15日是国际盲人节,11日至12日,哈尔滨市第二届盲人按摩高峰论坛开幕。百余名盲人按摩高手济济一堂,交流先进的按摩手法,分享成功创业经验。记者了解到,46岁的盲人按摩师代伟亮除了为别人缓解病痛外,近两年还义务收徒30余人,并鼓励徒弟们自主创业。

  据代伟亮讲,因为一场意外,23岁时他的双眼失去光明。后来,在亲友的鼓励下,代伟亮走进特殊教育学校学习。刚开始接触盲文时,他学得很慢,只能不断调整情绪,每天都要学到深夜。经过四年学习,代伟亮熟练地掌握了按摩、生理学等20多门专业课程的知识,“最难的就是记住按摩穴位,我在自己身上按,一个位置按了多次,很疼。”靠着一股韧劲儿,代伟亮终于学成。

  1999年,代伟亮开了一家按摩店,房间不大,只有一张床,“那个时候真的很难,虽然想赚钱,但如果没有效果或服务不满意,我都不会收病人的钱。就这样,有人觉得按摩得好就会介绍别人来,生意就这么做起来的。”生意稳定后,代伟亮常常在店里义务授课。“一天下来,累得握拳都握不上,腿像灌了铅水,回家上楼要分多次才能上去。”代伟亮说。

  23岁的马同鑫跟随代伟亮学习半年了,“老师对我们很用心,我们理解不了的,他都会亲自示范。”代伟亮告诉记者,今后他还会义务收徒,“我希望他们即使在黑暗中,也能靠自己的本事生活下去。”

责任编辑:王辉